央广网

证监会严惩“清仓式减持”行为 山东墨龙被重罚1.2亿

2017-10-14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里产业资本减持的市值规模环比增多,达到了8月份的4倍多,创下年内最高水平,使得“清仓式减持”这个曾经让市场格外敏感的词汇又回到人们的视野。

  在昨天证监会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公布:对一起违法违规披露“清仓式减持”信息及内幕交易案做出行政处罚。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和他的儿子(也是公司的副总),父子俩合计被罚没了1.2亿元,是其违法收入3倍的顶格处罚。

  风云变幻的A股市场里,大股东“清仓式减持”为哪般?哪些高压政策正在全方位打击这种行为?中小股东、特别是散户们如何在投资过程中躲开那些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

  在昨天证监会披露的4宗违法违规案件中,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独占两条,并且是高度相关的两条。

  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中,山东墨龙通过虚增收入、虚减成本的方式虚增利润,致使其2015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及2016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披露的经营业绩存在虚假记载,且2016年6月对其子公司增资3亿元已达到临时信息披露标准,而山东墨龙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内幕交易案中,山东墨龙控股股东、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在2014年9月26日和2017年1月13日减持“山东墨龙”合计5.5%;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也就是张恩荣的儿子)于2016年11月23日减持“山东墨龙”750万股,减持比例为0.94%。两人作为一致行动人,减持达到5%却没有披露,也没有停止继续买卖,张恩荣因此被罚30万元。

  这两件事定性都是信息披露违规,罚的也不能算多,为什么还值得一说呢?因为后面跟着内幕交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张恩荣系山东墨龙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发生重大亏损并持续至2016年全年重大亏损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2016年10月10日至2017年2月3日)内,张恩荣卖出‘山东墨龙’3000万股,避损金额约1625万元;张云三卖出‘山东墨龙’750万股,避损金额约1434万元。张恩荣、张云三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73条、第76条规定,依据《证券法》第202条规定,我会决定对张恩荣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约1625万元,并处以约4877万元罚款;对张云三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约1434万元,并处以约4303万元罚款。”

  3倍顶格罚款是证监会行政处罚中最严重的处罚裁量之一,合计罚没款项达到1.2亿元,对于这样一个案子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了。

  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这种清仓式减持该罚,该重罚。

  而证监会对此也再度明确了严厉打击的态度。常德鹏介绍:“山东墨龙案中,张恩荣、张云三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总经理,滥用信息优势和控股地位,在上市公司重大亏损内幕信息发布前抛售公司股票,鱼肉市场,情节恶劣,是‘吃相’难看的典型案例,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重申,对于类似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违法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我会将重拳治乱,严厉打击。同时,警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应谨记并严守现行法律框架下的权、利、责边界,凡是敢触碰资本市场红线、底线的,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常德鹏的警告和重申也不光是说说而已,事实上为了打击股民们深恶痛绝的大股东“清仓式减持”,今年5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减持新规。按照减持新规,大宗交易受让方在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对于此前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大规模减持的行为构成精准打击。而按减持新规,相关方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所获得的股份,在解禁后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持股量的50%;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个自然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这使得定增市场也回归到理性。

  短短几天之后的6月2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双双宣布,日均减持额降幅超五成。同时,上市公司拟减持股东纷纷调整或终止减持计划,减持新规可谓立竿见影。此后的整个6月到8月,月度大宗交易成交笔数环比前几个月大幅下滑,成交金额也持续处于低位。

  而由于减持新规推出后,质押人信用弱化、处置难度加大,大股东、董监高股票质押的冲动也在降低,相应的,股票质押率随之明显下降。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几个月实践中看,减持新规对于打击“清仓式减持”冲动效果尤为明显。

  当然,减持公告并不一定意味着公司经营有问题,大股东因为股权质押的关系,短期资金续不上的关系,自身资金使用的问题,都有可能有减持的冲动。市场开门做交易,增持减持也都是无谓绝对好坏的交易行为,问题是如何辨别减持背后的潜台词。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证监会;严惩;清仓式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