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超联赛进入收官敏感期 中国足协发文强调严肃赛风赛纪

2017-10-13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末,2017中超联赛重燃战火,将进行第27轮的比赛。联赛还剩最后四轮,夺冠、保级、亚冠资格的几大成绩目标就如高考分数线一般高悬在各家俱乐部头顶,中超赛场又到了多事之秋的敏感时间段。

  为了保证联赛最后阶段的比赛正常进行,中国足协在12日下午连发多份通知,一方面一如既往要求俱乐部、教练、球员要严守赛风赛纪,另一方面宣布将会在最后四轮中超比赛里聘请欧洲名哨吹罚比赛,同时在部分场次里试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

  昨天(12日)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周末第27轮中超联赛的执法裁判员名单,随后又专门发文介绍了这份裁判员名单当中的几位欧洲名哨。傍晚时分,中国足协又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强职业联赛赛事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在赛场安全、赛风赛纪、球迷管理等方面向各赛区和各俱乐部提出了要求,并且特意提到“各俱乐部要发扬公平竞赛精神,全力以赴进行比赛。中国足协将对联赛剩余场次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有违背体育道德和公平竞赛精神的行为,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中国足协之所以提出公平竞赛的要求,告知实时监控的手段,大概和此前几场中超比赛当中的“默契球”疑云有分不开的关系。在刚刚过去的国家队比赛周之前的中超补赛当中,为保级而挣扎的天津泰达亿利大胜有望竞争亚冠席位的同城对手天津权健,一举跳出了降级区,这场比赛尤其引发了大家的质疑。

  旁观者有所警醒,参与者自然也不愿善罢甘休,天津泰达亿利的保级对手延边富德,当时就向中国足协提出了申诉要求,中国足协随后也宣布对那场天津德比展开调查。虽然时至今日,调查还没产生任何结论,但是中国足协昨日发出的通知,也算是某种形式的回应。足球评论员肖良志介绍说,这次的通知内容,其实在9月底的中超中甲俱乐部会议之后,就已经出台,当时中国足协的最高层领导们,在会上已经反复强调了赛风赛纪的问题。

  除了要求参赛者自律之外,中国足协这次的另外一个重要举措是想方设法提升比赛的判罚水平。目前中国足协已经确定在明年广泛使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用录像回放来提高判罚准确率。在下周第28轮、29轮的一些场次里,这项技术就会开始试用,中国球迷就能在自己身边的赛场上看到裁判查看录像回放的场景。除此之外,中国足协还重启升级了聘请外籍裁判的做法,把原来聘请的亚洲外籍裁判,升级成了如今的欧冠级别欧洲名哨。其实在过去两年里,中国足协一度为了锻炼国内裁判,放慢了聘请外籍裁判的脚步,两年内仅仅在三场比赛里启用了外籍裁判。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认为,外籍裁判重回中超赛场,在现阶段是个好的做法。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中超;收官;裁判;赛风赛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