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黄车被指误导消费者 在支付押金页面默认设置年卡选项

2017-10-11 0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多地ofo小黄车用户反映,在使用车辆时遇到了消费陷阱,原本要支付199元的用车押金,却买成了不可退钱的“59元包年卡”。原来,在小黄车支付押金界面,“59元包一年用车”和“199元押金”两个选项并列出现,并且“59元包一年用车”被设置成了默认选项。

  针对这个问题,不少用户进行了投诉,认为是支付押金的页面误导了消费者。而ofo小黄车方面却表示,并不存在误导。ofo小黄车的这种行为究竟是合法合规的活动推广,还是有意设下的消费陷阱?消费者误缴的费用还能退回吗?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河南工业大学大二女生小付骑共享单车时有个习惯,“交押金骑车后再退押金”,这样不会占用钱,可9月底在一次使用ofo小黄车时,充值押金的页面上默认的59元年卡选项,误导她由充押金变为充值。

  小付:它那个交押金页面改了,直接左上角就是59元那个年卡,还是默认选项,我当时就直接支付了,支付完我才发现我支付的是59那个年卡,不是押金,然后给客服打电话他们说只要支付了就生效,就不能退了。

  小付认为,押金页面设置默认选项,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同样有此遭遇的不止小付一个人,记者搜索发现,在微博、ofo贴吧以及聚投诉平台上,都有针对这个问题投诉的ofo小黄车用户。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一位在南京读大四的学生小于,他说首先充押金的界面默认充年卡的选项很容易误导消费者,另外ofo已经推出了1元包月的服务,这样岂不是重复消费?

  小于:小黄车那个年卡是一元一个月的,而且可以累加,所以并不是我本人意愿说我想买这个年卡,那个年卡并不值59元。在微博上也是关注这件事情,有很多人也是这样被强制消费了。

  中国之声记者体验了一下充值过程。虽然押金页面默认“59元包一年用车”,但为可选项,点击进入缴纳押金页面后,“59元包一年用车(免押金)”与“199元押金(可退)”并列。有用户称,用户点击进入的是交押金,不该把年卡放在押金页面,并设置默认选项。

  记者以用户身份联系ofo客服,但跟小付和小于得到的答案一样,59元的年卡不接受退款。

  客服:这是充值的时候给您的一个活动,也是属于一个便民活动,如果购买了这个就不需要充值押金了。这个是无法退款的,我们当时缴纳的时候就写明这个是包一年的费用。

  针对记者提出的“1元月卡跟59元年卡重复消费”的疑问,客服的解释称,办理了年卡,月卡并不会失效,消费顺序是,会优先使用完年卡,再使用月卡。

  客服:1块钱的话可以在您这个59元包年的活动结束之后继续使用,这个是没有问题。

  ofo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ofo交押金页面有明显的“59元包一年用车”、“99元押金”字样标注,用户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此外,购买此次活动ofo59元年卡的用户,可在一年时间内免缴纳押金用车,也是给更多用户提供免押金福利,“针对小部分误操作受影响的用户,我们已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并做退款处理。”

  而如何界定消费者是否属于误操作,在执行层面存在较大困难,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分析认为,如果购买ofo小黄车年卡后不能退款,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岳屾山:每一个人只要跟商家形成这种合同,除了确实不能退的商品之外,其他商品和服务其实都是可以进行退换的。不给退年费的行为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应该给消费者一个选择的机会,这个是他单方制定的格式条款,如果说这个格式条款损害或者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有可能会被法院认定为无效。

  虽然消费者能够在支付页面取消选择购买59元年卡服务,但由于被设置成了默认选项,很容易由于手机操作的惯性进行选择而导致误消费。岳屾山建议广大消费者要先判断再选择,而商家应尽快弥补这一漏洞,将消费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

  岳屾山: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也要确定好你选择的消费是哪一类,不要过于急躁地去操作。商家在已经变更的界面上,最好有非常明确的比较醒目的标志来提示消费者,应该把这个选择选项交给消费者自己来点选。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小黄车;支付押金;年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