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研究院发布报告 全面解读中国互联网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2017-10-10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对于我国互联网而言,过去的五年是中国互联网迅速腾飞的五年,因为中国从具有先天人口优势的网络大国逐步迈向技术创新驱动的网络强国。  

  昨天(9日),阿里研究院发布报告《10大关键词解读中国互联网五年之腾飞》,对中国互联网五年的发展做了全面分析和解读。这份报告,从技术创新、消费升级、生产制造、工作就业、电商减贫等10个方面,介绍了五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成就。在这五年里,我国互联网产业究竟如何实现“弯道超车”?互联网发展又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

  我国互联网业体量发生巨大变化 

  五年,意味着什么?可以是从呱呱坠地到健步如飞,也可以是从初出茅庐到中流砥柱。回顾过去的这五年,仅仅10个关键词可能还不能完全涵盖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情况,从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再到扶贫,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五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各个维度来看,我国互联网业体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截至2016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高达7.1亿人,全球排名第一,几乎是第二、三名印度和美国之和;去除信息通信设备出口等制造业相关行业,中国互联网相关GDP占比为6.4%,居世界第一,“数字经济起来了。2013年网络零售超过美国成为第一,2015年‘双十一’支付峰值超VISA Master峰值,2016年零售业整体超过3万亿元,超越沃尔玛传统零售巨头,网络零售占比、渗透率是美国1.5倍,处在领先水平。全球互联网企业如果分层级,中国已经进入第一层级阵营,前十大互联网企业有三家是中国企业。”

  随着我国电商经济规模五年来增长10倍,也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收寄快递成为老百姓的日常。三年前,我国物流业的包裹数就已经跃居全球第一。截至目前,我国快递业务量超过312亿件,是五年前的5.5倍,超过美国的2倍。

  高红冰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亲身体验了物流业发展对生活的改变,“今天去搞一个公司,根本不需要考虑货谁来送。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昨天我在搬家,有一个二手东西我不想要,我媳妇就放在网上卖掉,立刻就有人买,但是他不自己来拿,叫一个‘闪送’来拿。这种服务形式完全由快递方式重新构建,都可以外包,开任何一种商业创新项目都不用考虑自己去送货。”

  伴随中国居民消费收入的持续增长和新一代80后、90后的成长,过去五年,中产消费群体迅速壮大成为消费升级的驱动主力。互联网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全社会分梯队、分层次地加速迈进消费升级时代,一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结构甚至开始接近发达国家消费者。

  除此之外,扶贫一直是我国的重中之重。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也帮助贫困县对接到大市场,当地的特色产品有机会借助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高红冰说,“在阿里平台上,2014、2015年国家级贫困县的网络销售额先后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大关。2016年接近300亿元,较2013年增长2.4倍,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品平均销往280个地级城市,覆盖全国市场,等于将农村市场直接与全国市场对接。”

  我国互联网与信息社会治理逐步转变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山寨”“假货”曾经是电商平台挥之不去的标签。现如今,商家们要是想明目张胆地卖假货,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在此前曾公开表示,对待售假制假的店铺和企业,他们的态度是零容忍,“这些被查封的店铺和企业主体,我们将运用大数据手段,在平台进入发布商品跟交易时进行最严格地拦截,让他们在这里不能继续经营跟开店。”

  高红冰表示,五年来我国的互联网与信息社会治理逐步实现了从单一治理到多元治理、从单向治理到协同治理、从人工治理到数据治理、从国内治理到全球治理、从事前管理到事中事后管理的转变;并出台了《网络安全法》,设立了互联网法院;对互联网国际治理,通过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主张和中国倡议,“打假方面,我们把线索、证据推送给政府,由工商公安查处案件;同时将纠纷引入社会治理,大众评审;如果还有纠纷,便将商品所有记录用后台系统抓取形成案件,邀约资深买家、卖家变成大众评审员进行判断,把大量案件处理用社会资源解决掉。”

  从指尖便捷到现如今,高红冰认为,这五年,互联网已经造就了一种全新的中国式生活方式,中国人的生活正全面向数字大陆迁移。对于这一判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教授深表赞同,并认为未来互联网将形成精准分类的社会分层,构建新的社交群体,“未来,有网上购物习惯的这些人成为中年人,他很有钱、物质富裕,小区商务建设起来了,这个时候电子商务就是按照需求的社交分层,比如登山俱乐部、钓友会、读书会,根据需求而精分的社会社交群体就出现了。”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中国互联网;腾飞;电商;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