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

2017-10-09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何源 景明 金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突出人民至上,致力于解决我国发展中共享性不够、受益不平衡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共享”又不仅仅是理念,它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是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前提,以推进扶贫脱贫、缩小收入差距为抓手,以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保障,以推进共同富裕为目标。

  说得再具体些,共享,可以让住在江心岛的农民足不出户,得到与大城市人相同的医疗服务;让失去双亲的儿童,享受到全社会的关爱。

  习近平:主要是基层的医务人员,怎么能吸引稳定在基层?

  江苏省镇江市高专党委书记、原市卫计委主任林枫时常回忆起他的“小确幸”——习近平总书记到他们的世业镇卫生院考察,提出了一句话。

  林枫说:“在视察过程中间,总书记提出了一个对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非常有指导意义的观点——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林枫清晰记得,那天虽是初冬,但艳阳高照。总书记走进诊疗科室,察看医疗设施,向医务人员了解检查、治疗、药价的情况。得知村民能够直接在这里接受一些简单的手术治疗,总书记十分欣慰。他说,大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均等化愿望十分迫切。

  林枫回忆道:“总书记看到我们外科的时候问,现在外科还能做什么手术?我们汇报,下腹部手术。当时他说,基层也能开阑尾?不错!唐山一带的百姓开阑尾也会到北京去,造成北京大医院‘战时状态’。”

  当时刚做完静脉曲张手术不久的低保户魏定瑜,正在医院的“慢病门诊”拿药。听闻他7000多元手术费只用自己掏几百元的时候,总书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卫生院工作人员围绕优质医疗资源下移做文章。他们与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联合门诊,从心内到消化,从中医到针灸,保证卫生院天天有专家。

  卫生院院长胡小忠表示,均等化服务,12类45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惠及到全岛每一个老百姓,为全岛的14500多名群众建立健康档案。

  为了把护卫百姓健康的关口前移,卫生院还建立了覆盖全镇的慢性病管理系统,给村民发放血压血糖测量仪,远程监控记录数据,及时诊疗。

  村民陈庆梅是位高血压患者,因为早晨监控的数据有些异常,正在与市里来坐诊的医生交流。“高压有点高了,我有点紧张了。”电脑上,陈大妈最近几个月的数据一目了然。

  医生告诉她:“你前两天血压都比较平稳,要规律服药,我们会监控你的健康档案,有什么问题我们及时联系……”

  两年多,专科诊治超过7000人次。如今居住在这个长江江心洲的村民,真的做到了“小病不出岛”。林枫感慨说,基层医院不能等病人,基层医疗要活起来,“总书记说要公共服务均等化。方法是不一样的,基层不是要跟上面去拼开刀,而应该把自己该管的管好,比如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居家养老、瘫痪在床的护理等,这些是基层该重视的。”

  除了保障普通人的公平获得感之外,更有一些特殊人群牵挂着总书记的心。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在排练室里,正在排练迎春节目的孤残儿童围上来,向总书记自我介绍。一个小朋友说:“我今年四岁,是男孩,谢谢大家!”

  习近平:他要声明是男孩,哈哈……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总书记蹲下身,疼爱地抱起一位小朋友。

  习近平:希望保育院的所有孩子们和我们祖国所有的孩子一样能够健康地生活,幸福地生活一生。也给保育院的同志们致以新春的祝福,你们的工作很辛苦,但是你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儿童福利院里,爱心妈妈景凤英正在耐心地教残障儿童颂颂背儿歌。这样的“模拟家庭”,福利院还有七户,都是相同的三室一厅,但是景凤英家墙壁上挂着一幅总书记笑容满面来她家的照片。她每天扫地、擦桌子的时候都能看到,提醒自己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做个称职的妈妈,“房子又重新打造的,挺宽敞、挺温馨,孩子们感觉有了温暖的家。”

  景凤英说,距离总书记来看望,一晃已三年。生活平淡且充实,里面有每顿饭的一荤一素,食谱的一周一换,夏季的一天洗一次澡……也有很多变化,房子整修了、孩子长大了,这种“模拟家庭”的抚育方式也推广到了全国,越来越多残疾儿童从中受益。

  院长武文俊被全院200多个孩子们唤作“武妈妈”。她说,这两年除了院内硬件提升,残障儿童成年后的安置渠道也在拓展。2015年,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一次性为走向社会的孩子解决了15套公租房。不过,对于孩子们来说,不管离不离开,福利院已经成为他们一生的家。

  中午时分,歌声从广播中传出。福利院里,一个一个“家”,像千万普通家庭一样忙碌着。福利院的墙壁上写着总书记考察时说过的一句话: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

  武文俊说:“他们中已经长大成人的,一直还是视儿童福利院为他们的家,我们每名工作人员还是他们的亲人。”

  胡小忠也表示:“不管是住院、门诊、包括我们社区的群众满意度测评都在98%以上,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反映了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习近平: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共享;感恩;医疗服务;儿童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