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泉水湖检查站当地人称“死人沟” 28名战士如何坚守

2017-10-08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或许只有在西藏阿里,一个检查站才能拥有两个意义完全不同的名字。阿里西北部的日土县东汝乡,海拔5118米以上,一如这里的山川壮阔、湖泊波澜,它叫做“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同时恶劣的环境相伴,空气含氧量大约为海平面的40%,当地人也叫它“死人沟”。泉水湖和死人沟使命与危险并存,28名战士如何践行老西藏精神?

  

  前往泉水湖检查站沿途美景——班公湖

  一片碧蓝的湖水倒映着雪山,这里是泉水湖,地处新疆、西藏交界,距离日土县城区280公里,这里也是西藏的“北大门”。泉水湖没有夏天,年平均气温零下20度,最低零下45度。进入十月,今年已经下了十多场雪。

  新藏公路旁,设有西藏海拔最高的国道检查站——日土县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周边寸草不生,常年伴有5到7级大风。671公里外的新疆叶城,海拔最低是1100米,到了泉水湖上升到近5200米,强烈的高度拉升,这里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约40%。站长蔺江平说,过路的人都叫这里“死人沟”。“冬天民警戴着手套出去查车,查一趟回来手就麻了,零下四十五度不是开玩笑的。”

  泉水湖检查站成立于2013年5月,此前是多玛一级公安检查站的一个前沿哨所。十一黄金周每天进出藏的车有一百多辆,检查站进入“一级戒备”。14名民警、10名特警、4名边防战士都要24小时值班备勤,肩负登记检查过往车辆、服务群众、紧急救援、处置应急事件等任务。

  “逢疑必查,像小车的话后备箱都要打开,车辆要熄火。”今年30岁的藏族小伙扎西边巴,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多。

  扎西边巴介绍,“我们早上8点接班,晚上12点这边要封路,把今天所有这些车辆数据分析完,再往上报到指挥中心。”

  

  检查过往车辆

  新藏公路2012年路面全线通车,随着阿里经济的发展,自驾游、骑行甚至徒步的游客明显增多,有“修路的,搞建设的、拉水泥、钢材、建材的”,货运量也大幅增加。除了公安工作之外,检查站还承担游客和车辆的救援工作。扎西边巴把一位高反严重的新疆货车司机,从办证大厅带到医务室。

  “死人沟里睡过觉,班公湖里洗过澡”是形容旅游牛人的一句俗话。这样说来,泉水湖检查站的战士们应该是“最牛的”,他们在这里还要承担查车巡逻,训练等繁重工作。扎西边巴说,“要带望远镜还有各种装备,单警装备都要带齐,照相机、水、食物,我们每周去两趟。”

  为了应急,一次巡逻要派两辆车,包括一辆猛士全地形越野车,最远的地方要走一天。扎西边巴说,“我们往前面走,最多的是藏羚羊,无人区也有野牦牛和狼,最多的时候是五只六只。见到狼很平常,跟看见野狗差不多。”

  

  检查站民警们查货的假冒证件

  散落的游客、超载的货车、盗猎偷矿的不法人员甚至暴恐分子,扎西边巴都遇到过。今年4月24日他跟同事在巡逻中,抓获了一名重要的嫌犯。“那车没有往检查站方向走,直接下的土路往山里面走并且开得很快。我们拦了这辆车,在盘查过程中发现这些人没有任何证件,非常可疑。他们有一个手机里有身份证,我们一核对是有重点嫌疑犯。”

  扎西边巴的妻子和孩子都在日土县,与危险相比他更害怕的是孤独。检查站建立之初,被称为“帐篷时代”,一场大风就会被夷为平地。那时候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电。2014年这里修起了集体宿舍,有了无线网络,后勤保障也跟上,有了自己的厨师。现在新的检查站宿舍也正在建设之中。“变化很大,以前电视没的看,手机也没信号,手机里一些照片和视频每天我都看,看完了看其他人的,已经没有打电话的功能了。”

  失眠是这里民警的通病,嘴唇干裂发紫也成了“标配”。由于环境太恶劣,这里的民警一年就可以申请调换,但是有人一干就是四五年,先后有10人患上了肺水肿等高原疾病,其中民警格桑顿珠得了尿毒症。壮如牛的扎西边巴,来之前听说泉水湖的水矿物质含量高,喝多了牙齿会松他不信,今年他的一颗后槽牙真的掉了。

  扎西边巴说自己当初可以留在条件好的地方,但父母有嘱咐,“毕竟是你出生的地方,你的老家”。

  “挑战死人沟,唯我泉水湖”,这是检查站门口写的标语。扎西边巴的妻子带着女儿在拉萨。扎西边巴的弟弟去年也来到了泉水湖检查站。在一望无际荒芜的戈壁滩上,哥俩时常这样表达思念。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西藏;检查站;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