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举旗定向

2017-10-06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完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从10月5日起,7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中国之声每天播出一集专题片的录音剪辑。请听第一集——举旗定向。

  2012年11月29日上午,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迎来了不寻常的参观者。这批参观者是前来参观一个名叫《复兴之路》的大型展览。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给我的感觉是他对中国古代史、我们的党史、革命史有深入的研究,他不光是询问,更多地是提问我,而且反过来还讲了很多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如今,“复兴之路”展览的这个展厅,是游客合影留念最集中的地方。五年前,习近平就是在这里,发表了一场对中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点燃了当今13亿多中国人内心的蓬勃之火,也寄寓了中国人孜孜以求的美好之愿。

  时光倒流80年。1932年11月1日,上海《东方杂志》发布一则启事,向各界知名人士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另一个是“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142位名人参与了这一场梦想的征集,他们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答案。

  胡愈之是《东方杂志》的主编,他在征稿信中说,“梦是我们所有的神圣权利啊!”但正是因为这次征稿,惹恼了国民党当局和投资方,胡愈之在《东方杂志》只待了五个月就黯然离职。在那样一个时代,国家失去尊严,民族饱受屈辱,追梦何其艰难!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在当天的讲话中,他9次提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人民的夙愿。而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就要找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迫切需要解答,也时刻面临追问。

  9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大地、世界第二的经济体量……想要了解偌大一个中国,就已经是一个世所罕见的难题,而要带领这样一个大国跨越“历史的三峡”,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重大矛盾阻力,更是一项严峻复杂的挑战。

  2012年11月17日,新华社受权全文发布党的十八大报告。人们从报告中看到了这样的表述,“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表示,“‘老路’是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的国情,动摇和否定改革开放的一种路;‘邪路’是抛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照搬西方资本主义模式的一种路。提出绝不走老路、绝不走邪路,这就澄清了社会上存在的各种认识误区。”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历史和现实都告诉人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也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五年来,围绕“中国梦”这一共同梦想和“中国道路”这一具体路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治国理政方略渐次展开,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全面依法治国扎实推进,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思想的光芒辉映伟大梦想,实践的伟力熔铸中国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举旗定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