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优化代表结构 突出先进性、广泛性

2017-10-03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九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中央明确要求,要优化代表结构,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

  从选举产生的十九大代表来看,他们当中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经济、科技、国防、政法等各方面、各行业、各领域的代表都有,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6月30日,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53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截至目前,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有19名,所占比例超过35%。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姚焕介绍,国资委党委在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十九大代表选举之初就明确提出,要体现“两个倾斜”,即向中央企业倾斜、向基层倾斜,“面向央企、面向基层,把更多的机会让给我们企业领导,让给一线的党员和代表,使他们能参与到我们党内的重大政治生活,体现我们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一个巨大成果,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也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落地。”

  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这是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三升三降”:即省区市、中央金融系统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比十八大时分别提升了2.8、21.8、1.3个百分点,而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则相应降低。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介绍:“以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为重点,突出向基层倾斜,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坚决防止‘顶帽子’,挤占一线代表名额现象。”

  当选代表中,女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数量增加,代表年龄结构合理,文化程度较高,各个时期入党的都有代表。陈希表示,当选代表总体上都符合中央规定的条件,“当选代表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吴亚琴是吉林省长春市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今年5月29日,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30多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吴亚琴成为其中一员,“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对我个人来讲是无上的光荣,对我们社区也是一份光荣。因为我是来自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把党的精神,政府的政策传递给居民群众,这是我的一个重要任务。同时,也要继续地鼓足干劲,更加充满激情地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早在1995年,吴亚琴就来到了长山花园社区工作。20多年时间里,吴亚琴带领社区党员,将这个始建于1987年、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老、旧、散、弃”小区,建成全国有名的花园社区、幸福社区,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自己也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刘亚林表示:“原来我们整个社区就是个洼泥塘子,到处是苍蝇,经过她这些年的整治,现在变化非常大。老百姓特别是有病重的情况,都是社区派人照顾。现在有不少人都是靠社区生活的。她这些年的付出可以说是起早贪黑,我们感觉她当代表确实是实至名归。”

  在2287名十九大代表中,有一大批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他们用突出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展现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内蒙古自治区选举产生的十九大代表乌云苏依拉,从1997年开始担任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的党支部书记。在阿拉善盟实施转移发展战略中,为了打消当地农牧民的疑虑,让他们尽早搬迁,改善生活,乌云苏依拉带领嘎查干部,反复上门耐心细致地做农牧民的思想动员工作。

  孟格图嘎查牧民扈长春说:“给我们党员牧民开会的时候,除了用蒙语以外,还要用汉语给我们解释一遍,使我们能听懂,有些东西能知道,所以我们很认同她。”

  为做好表率,乌云苏依拉带领一家三口率先迁入安置农牧民的额济纳旗纳林高勒新区,并在新区开办了首家经营蒙古族风味羊肉系列食品的餐馆。除了聘用当地农牧民,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外,她还将自己的经营经验主动传授给想发展三产的农牧民群众,帮助他们跑贷款、出主意、谋发展。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孟格图嘎查120户农牧民有81户成功转移到纳林高勒新区,有39户农牧民成功转产就业。

  赛汉陶来苏木党委书记张海明介绍:“她还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农牧民的关心,特别是对农牧民的教育,要通过自力更生来摆脱贫困。乌云苏依拉身上最典型的就是体现出一种坚韧不拔、不服输的性格。”

  十九大召开在即,最近这些天,乌云苏依拉也没闲着。她和很多党代表一样,在积极走访调研,为参加大会作前期准备。她说,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积极建言献策,把党和基层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代表的义务,把农牧民的心声和意愿第一时间带到党中央,也把党中央的会议精神和惠农惠牧的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给农牧民。”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