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8家PVC企业抱团涨价 国家发改委开出4.57亿元罚单

2017-09-28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经济形势的总体回暖,不少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上涨,带动一些原材料也出现了涨价,这种情况看似正常。然而,市场回暖的契机却也成了部分产能过剩企业“抱团”涨价的幌子,导致下游企业和消费者吃不消。昨天(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18家企业在2016年组成价格联盟,并通过微信群多次达成统一涨价的垄断协议,导致PVC市场价格异常上涨,而被处以4.57亿元罚款。这也是反垄断执法9年来对国内企业开出的最大数额罚单。

  作为通用塑料的重要原材料之一,PVC被广泛应用在建筑建材、医疗器械、家用电器等领域,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几乎每个人装修的时候都会买的PVC管,又或者每一台冰箱里都少不了的塑料搁件。去年(2016年),PVC期货价格从每吨5000元多一路上涨到每吨8000元,不少以其为原材料的下游企业都有些吃不消。

  宁夏实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益林说,“6月份以后涨价幅度是很大的,对我们的成本影响很大。我们也相应做出了价格的调整,但是我们往下传导还是比较慢一些,所以一些成本上涨还是要我们自己消化。客户也看到这个市场涨价是大势所趋,所以也尽量提前下单,好享受到相对低价的产品。”

  虽说合同期内的价格调整没什么空间,下游企业只能先自己消化,但PVC持续上扬的价格曲线也让不少商家无奈,只能做好涨价的准备,终端消费者成为最终的买单者。那么,PVC价格的大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PVC涨价,“比如,蓝碳主要原料涨了10%到20%,白灰涨了20%到30%,实际上现在的价格是在盈亏点上,上半年可能还亏一点。”

  记者查阅2016年PVC生产原材料,的确有较大幅度上涨,PVC价格因此水涨船高,似乎说得通。然而,这就是事实的全部么?

  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接到举报,反映部分PVC经营者实施价格垄断,联合推高PVC销售价格,加重了以其为原材料的下游企业成本负担,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接到举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随即开展了反垄断调查。调查发现,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其余16家企业组织了“西北氯碱联合体”,2016年3月至12月期间召开6次会议,并通过微信群达成13次价格垄断协议,联合推高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处长徐新宇介绍,“该联合体开了六次会,在会上商量行业数量、价格、市场信息,然后又组建了微信群,还是湖北宜化、中盐吉兰泰牵头,下面企业跟风推价格。有时候推50,有时候推100。在里面发一个最近要涨多少多少,大家有没有意见,其他人有的点赞,有的说支持,有的说马上执行。我们抓到的有13次,通过这种形式达成一致。又在我们调到的一些合同里发现,前后时间都是对得上的,在实施这些协议。”

  据统计,涉案企业去年累计生产PVC达120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四分之三,其经营行为对PVC行业具有重要影响。涉案企业的上述行为已违反《反垄断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于近日依法对18家涉案企业处以2016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到2%的罚款,共计4.57亿元。

  徐新宇说,“企业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决定涨价,是正常的。但大家都看着一起涨价,触犯了就《反垄断法》。我们充分考虑到法律规定的从轻情形,一个是考虑到他们确实对法律无知,就是说我们开开会、推推价,大家都有饭吃,有什么不可以?就是对《反垄断法》完全不理解,考虑到这个因素。另外,就是考虑到配合的程度和持续时间的长短,从轻处罚。”

  这不是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于原料上游或能源市场开出的第一张反垄断罚单。今年6月,山西发电企业因垄断直供电价格被罚1.3亿,山西几乎所有发电企业都涉及其中;7月,17家造纸企业因卷筒白板纸价格垄断被罚778万,而白板纸同样是印刷、包装行业的重要原材料。更为重要的是,发电、造纸、PVC同样都是产能过剩行业,原本应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经受市场的考验和优化。

  徐新宇表示,“钢材、水泥、造纸、电力,这些行业都出现了这种问题,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组成价格联盟,达成垄断协议并实施,来推高原材料的价格,获取利益。他们的理由就是,产能过剩,大家抱团取暖,做到都有饭吃。提醒供给侧改革这些行业,不要去做这种事情,抱团取暖这样的行为可能触犯《反垄断法》,是要受到严厉制裁的。”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PVC;价格;上涨;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