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做好教育扶贫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7-09-27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影响脱贫的切实效果,也关系到致富的稳健持续。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加大对因病致贫群众的救助和帮扶力度,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在他考察过的安徽金寨县大湾村、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村民看病、孩子入学都得到更好的保障,农村的社会面貌改善,村民的脱贫劲头更足。《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今天推出第八篇:《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汪能保:主席辛苦了。

  习近平:老汪你好……

  去年4月24日,习近平走进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68岁的贫困户汪能保家。

  习近平:血压现在还高吗?

  汪能保家属:昨天在县里量是187,家里量是168。

  习近平:低压呢?

  汪能保家属:低压110多。

  习近平:那够高的。

汪能保正在晒花生

  汪能保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当时主席问得比较详细,问我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我家属得高血压,我得了肺气肿……”

  听说老汪的爱人有高血压,老两口一年药费要花五六千块钱,习近平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大湾村的移民新村

  三个月之后,安徽省建立了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新体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市和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一年累计自费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和10000元,剩余费用全都由政府兜底,简称“351”政策。同时,还实行慢性病门诊1年内补充医保再报销80%,简称“180”政策。去年底,老汪被查出患有胃癌,前前后后花了接近10万元。不过,政策一兜底,他自己只掏了万把块,看病终于不再为钱发愁。

  汪能保告诉记者:“其他药在医院基本都能报销,180和351政策就相当于100块钱我只要5块钱,其他都是政府报销。解决家里80%以上的大问题。”

  在习近平2012年底考察过的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多年担心的医药费问题也得到改变。

  唐荣斌:总书记来对我变化很大,为什么?因为我有脑血栓,心脏病,身体不好,我以前有病,花了得有三四万,活着还不如死了呢。总书记来了之后觉得活着比死了好。

  记者:活着更有信心了?

  唐荣斌:对!

骆驼湾村经过改造提升的民居

  从2015年到2016年,阜平先后试行对参加新农合的大病患者和特殊慢性病患者再补偿,以及对60岁以上参合人员县域内住院治疗发生的合规医陪费用100%补偿。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介绍,针对参加新农合的60岁以上的老人,在县内定点医院就医的,我们百分之百的报销。好多群众因病致贫,这个问题总体来说我们算是解决得比较好了。

  除了医疗,习近平也关心教育问题。2015年6月16日,他在贵州遵义花茂村遇到几个打乒乓球的小学生。

  习近平:打得还挺好!

  孩子们:放学了。

  习近平:还没放暑假吧?

  孩子们:还没。

  习近平:在哪里上学呢?

  孩子们:花茂。

  习近平:远不远?

  工作人员和孩子们:这里过去就是一公里。

  如今,花茂村新建起了幼儿园,学前教育也不用出村了。而在甘肃临夏东乡族自治县的布塄沟村,饮水入户工程已经完工,第一条公路正在山坳里建设。路边还建成了一座崭新的六年制小学。

当地建起了小学,孩子们不用走很远的山路去上学

  校长张学虎说,如今村里的小孩不用再到14公里外的达板镇去上学,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新教室、操场,还有了上课用的电脑,上学难的问题得到解决。“2013年习主席来了之后,很多学生都转到这儿来了,现在六个老师、六个年级,教师队伍比较年轻化。以前女童十几岁家里就不让上学了,但是现在不会这样了,去年毕业的七个学生中五个女生全都在东乡六中就读,没有一个辍学的,这就是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一样了。”

  扶贫政策改善教育状况,也推动社会治理和精神脱贫。去年两会,习近平参加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审议的时候,听说自己2013年去过的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人均收入增加,村容村貌改变,又问起大龄单身男青年“脱单”娶媳妇的问题。今年1月,十八洞村31岁的龙先兰娶了邻村姑娘吴满金。他说,“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变化特别大,几年时间就从一个睡马路边的小酒鬼变成一个养殖户。”

龙先兰与吴满金

龙先兰和吴满金的家。

龙先兰在纸上写“感谢总书记,我脱单了,我脱贫了”,想不起“贫”字怎么写,妻子吴满金用手比划给他看。

龙先兰和吴满金办的养蜂合作社在两人的名字里各取一个字,起名叫“金兰”,图为他们在村里的广告牌。

  龙先兰原本是特困户,酗酒度日,没有脱贫的动力。2014年初,工作队队长结对资助他试养4箱蜜蜂,现在已经发展到几十箱,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还当上村里的消防管护员,开上电动消防车。龙先兰说:“感谢总书记,我脱贫了,我脱单了,还要致富奔小康……”

  安徽金寨县大湾村村民汪能保:我身体就要健健康康好转了,请主席放心。

  阜平县干部和村民:这个村脱贫已经不是主要问题,奔小康、增收致富才是目的。就等那一天,等习主席再来。

  习近平: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

  (记者王利 何鹏 孟晓光 邓文辉 白杰戈)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教育扶贫;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