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出席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开幕式 为全球安全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2017-09-27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潘毅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在发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安全治理提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当今世界,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此,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克巴尔表示高度赞同。他说,“我非常赞同习主席的这个说法。在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大家都是唇齿相依的。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将和中国致力于共同打击走私犯罪、网络犯罪以及恐怖主义犯罪。我们希望可以和中国在这方面进行友好合作,共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法国内政部国家警察总局国际合作局局长索菲·阿特表示非常激动能够参加这个大会,并对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表示赞同。她说,法国曾经历过恐怖袭击,深知打击恐怖主义更需要全球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问题专家李伟认为,“当今世界在全球化的发展状态下,人类的命运实际上是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恰恰是看到当前我们国际社会所有矛盾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来的。它超越了不同的意识形态,也跨越了不同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是关乎人类命运发展的一个最基本的思想观念。”

  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中国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是中国为世界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

  李伟分析道,“这是对当前中国现实的一个非常客观的描述。中国的安全与稳定,对整个世界的安全稳定起到一个重要的基石性的作用。中国正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栋梁,也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且我相信在今后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这是习近平主席就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提出的4点主张。近年来,我国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境外追逃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人身财产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数据显示,目前,公安部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签署各类合作文件400余份,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意大利公共安全局副局长、刑事警察总监安东尼诺·库法洛说,“中国现在开展了很多国际合作方面的活动,以我们意大利来说,就有中意联合巡逻,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举。相信中国的警察同事们也能很出色地完成很多国际性任务,希望今后在更多的领域,我们能有更多的合作。”

  执法能力建设合作也是我国公安机关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的重要领域。截至目前,我国公安机关已邀请相关国家10000多名执法官员来华研修,派遣数千名警官赴外培训。公安机关结合外方需求,为外方提供了包括刑事侦查、刑事技术、反恐、禁毒、大型活动安保等一系列精品研修项目。

  埃塞俄比亚助理警监蒂库·盖图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在执法合作方面,自己是中国支持埃塞俄比亚的见证者,中国很愿意和埃塞俄比亚分享发展经验,执法安全合作可以让两国保持安全稳定,可以清楚地看到安全带来的好处。”

  此外,自2000年以来,我国共向海地、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东帝汶、阿富汗、波黑、科索沃、塞浦路斯等9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派遣维和警察2609人次。目前,仍有161名维和警察在联合国总部和4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执法安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