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飓风横扫多米尼克 我国四百多同胞平安撤离——使馆官员讲述惊心动魄的撤侨故事

2017-09-27 0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飓风“玛丽亚” 横扫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给当地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我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部署驻多米尼克使馆及驻周边国家使馆采取措施,紧急协助在多米尼克同胞转移。截至当地时间26日,所有有意愿撤离的四百多名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已经全部安全转移完毕。

  在撤侨的过程中有哪些曲折的故事?我们的使馆人员又是如何克服困难护送同胞离开?连日来,由于当地断水断电,我国驻多米尼克大使馆只能通过仅有的卫星电话与与外界取得联系。就在北京时间26日,我们的记者王宗英终于拨通了使馆政治处黄晓纯的电话,听他讲述撤侨背后的故事。

  黄晓纯:我们现在对外的通讯完全是中断的,你这个电话是刚刚才恢复的信号,你刚刚打进来。这个国家90%以上都受损了,房子被摧毁了,电线杆都被刮倒了,所以这个国家现在可以说是满目疮痍,基本上需要从头再来了。这次受灾确实是非常严重,包括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侨民都说待不下去了。

  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馆政治处黄晓纯对记者表示,大使馆和大使官邸也在飓风中被摧毁。

  黄晓纯:我们的使馆馆舍整个屋顶被掀翻,二层的天花板全部垮塌,一层的天花板部分垮塌,大使官邸也整个全部被摧毁了。很多馆员就是睡在使馆里仅存的一间不漏雨的小房间的沙发上,或者就是坐在椅子上过了这一整周。因为整个需要工作的量非常大,我们所有人都是扑在一线上,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左右,这样连轴转。

  目前包括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卢坤在内,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馆共有7人留守。由于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道路交通阻断、通讯中断,使馆的工作人员不得不通过淌水步行与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进行联系,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全力展开撤侨工作。

  黄晓纯:我们组织全岛上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撤退,基本上就是交通全部靠走、通讯全部靠吼。中资企业的负责人经常需要跋山涉水三四个小时到我们使馆来了解情况,我们如果有什么情况要通知的话也是要走两三个小时、三四个小时去他们的营地去布置有关的情况。面对这样的困难,我们就采取了以点带面的方式,比如说,让各个中资企业,我们和负责人对接,让负责人组织好自己的员工,然后我们和几个主要城市的侨领来进行联系,由他们来动员组织当地的华侨华人,根据外交部的统一安排,配合我们使馆来进行统一的撤离。

  在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中国驻周边国家使馆以及中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方本次撤侨行动共分三批完成。第一批撤离158人,第二批撤离23人,第三批撤离304人。

  黄晓纯:第一批是中国驻安巴使馆协助联系的船,过来把人带到了安巴。第二批,我们是通过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跟他们的军方协商,用他们来送补给的军舰拉了23名侨民,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去了巴巴多斯。然后是中国铁建集团中土集团,组织了一艘船过来,安排撤了大部分是在这边承包了当地的商业项目建房子的中土集团的员工,连同一些华侨华人全部撤离了。

  黄晓纯透露,在第一批撤侨时,码头工作人员以没收到政府通知为由一度拒绝中方人员入内,但是由于多米尼克政府大楼根本已经没人上班,卢坤大使亲自去做码头负责人工作,最终对方为中方开辟了绿色通道上船。而在第二批撤侨时,由于巴巴多斯军舰舰长一开始只同意带10人离开,经过反复工作,最终带走23人,也使得侨民中的妇女儿童得以在第一时间撤离。

  黄晓纯:当地政府已经基本上陷入了半停滞的状态,我们想要去政府大楼去和高层官员协调,发现政府大楼基本是空的,很多事情没有办法从当地政府层面得到落实。我们使馆这边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比如说在撤侨的时候船只的安排、进出关的手续,都是到处从各个部门的人抓到从各个地方带到码头,在我们的协调下办公。

  据了解,撤离侨民将按照意愿自行决定在周边国家留守或者回国。而多米尼克的漫漫重建路也才刚刚开始。黄晓纯透露,当地目前已经普遍出现了哄抢现象,治安状况也在恶化当中。而随着天气放晴,烈日当头,当地可能还将面临瘟疫的威胁。

  黄晓纯:目前得到的消息基本上是,水电,水可能一个月可以恢复,但是电,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食品、水资源短缺,当地哄抢的现象非常普遍,基本上罗索城的所有的超市、商店、药品,全部被一抢而空,当地人也是恐惧吧,断水断电,什么都没有的话,社会治安也比较差。再加上过一段时间下雨泡水后太阳暴晒,动物的尸体开始腐烂,接下来瘟疫、疾病也会成为新的挑战。

  相信很多人会想到《战狼2》中撤侨的桥段,想起那句“别忘了,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的台词。如果说电影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衬托气氛的手段,那么这次多米尼克撤侨“交通全部靠走、通讯全部靠吼”“舰长拒绝登船,大使亲自做工作”“食品短缺、瘟疫威胁”等细节,让撤侨显得更加真实,也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保护同胞的决心和能力。希望我们在多使馆的同胞们也注意保护自己。祖国以你们为荣,盼望你们平安归来!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飓风;多米尼克;撤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