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上市 新增二维码查询真伪功能

2017-09-25 2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阳澄湖大闸蟹刚刚开捕上市,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最近几天就可以吃到新鲜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据了解,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相比去年下降四成左右,价格小有上涨,将比往年上浮15%-20%。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三两左右的母蟹一只在五六十元左右。

  而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商家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参差不齐,20多元一只的“阳澄湖大闸蟹”随处可见,并有商家承诺可以提供防伪标。这些低价蟹真的信得过吗,究竟什么样的螃蟹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消费者又该如何辨认真假?  

  蟹农陈琳今年在阳澄湖承包了50亩水面,随着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她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状态。

  陈琳:今年品质我感觉是比去年好很多。去年母蟹平均2两(一只),今年要达到2.5两,公蟹去年是3两(平均一只),今年要3.5两朝上。所以今年是螃蟹的大年。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胡建国介绍说,高品质主要得益于天时地利。今年,苏州将阳澄湖围网养殖面积从3.2万亩缩减到1.6万亩,阳澄湖水质持续改善,而今夏苏州持续一个多月的高温,也给大闸蟹长个头创造了有利条件。

  胡建国:总产量今年是1200吨左右,比去年少掉约900吨。今年的品质比往年好,一个是比较热,脱壳期长一点,另外,今年的饲料好,投料也比较足,所以今年的螃蟹品质比较好。

  每到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的时候,各种打着阳澄湖旗号的李鬼蟹、洗澡蟹也充斥市场,今年也不列外,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价格在200多元的十只装阳澄湖大闸蟹礼盒或礼品券不在少数。而基本上一张蟹卷的规格大多是“四公四母”“五公五母”,也就是八只到十只左右。按此推算,所谓“阳澄湖大闸蟹”一只最低可以达到二十多元。

  昨天记者随机拨打了一淘宝商户咨询电话,店家表示,礼盒从一两百元到四五百元不等。

  淘宝店家:都有,一百多两百多三百多四百多五百多都有,看您需求吧,是送人还是什么的,重不重要什么的,公蟹4两多配母蟹3两的,我们家有个差不多三百块不到一点吧,差不多两百五六,是五公五母的。母蟹是2.8两,公蟹是4两的。

  以此计算,公4两、母3两的大闸蟹的单只价格还不到30元。但这位店家还表示,保证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如果需要防伪标,可以下单时留言。

  淘宝店家:可以的,可以帮你带的,你到时候留言一下就可以了。

  据了解,今年,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方面给的出水指导价是240一斤,一位江苏经销商介绍,目前的价格和往年差不多,论只卖略高了5块到10块。

  经销商:价格还可以。公3两、母2两,26块钱一只;公3两5,母2两5的,价格是42块钱一只;大规格的4两的公蟹,3两的母蟹,现在卖出价是75一只。

  这位经销商表示,根据往年经验,等刮起西北风,天气转凉,阳澄湖大闸蟹大量上市的时候,价格将略有下降,而那时也是品尝阳澄湖大闸蟹的最佳时机。

  经销商:估计到十月份会稍微降一点。幅度是4两公3两母的在70块左右。

  而记者走访北京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商家也表示,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单只价格最低也在三四十元朝上。

  专卖店:网上价格便宜,但是个头小。还有的太夸张了。

  记者:我看还有20多块钱一只。

  专卖店:那就是那什么的和市场上的一样。

  记者:就不是阳澄湖的了,是吗?

  专卖店:不是不是,你一吃一对比就知道,这个最大的母,算下来得一百多块钱一只,你要是嫌大可以往上,这个大概合下来大概70多块钱一只,再便宜的就是上边的稍微小一点的,但是黄特别好。

  记者:那就合着也得三四十一只?

  专卖店:对对。

  充斥在市场上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良莠不齐,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螃蟹才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呢?据了解,苏州市质监局在23日发布了阳澄湖大闸蟹2017版防伪蟹扣。

  苏州市质监局条码室主任杨荣敏:用手机手电筒在有激光镭射的一面照射,会出现五彩的阳澄湖拼音首字母大写——YCH。今年还增加了一个二维码的查询功能,直接可以用微信扫一扫,还可以通过12位的数字串来验证。

  据了解,虽然有专门的防伪蟹扣,但近年来,每到阳澄湖大闸蟹上市季节,市场上除了有假蟹戴假防伪扣,还有少量假蟹戴真扣的情况发生。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曾有周边地区的商家连夜开车从外地运送螃蟹到阳澄湖销售,一夜之间价格上涨了数倍;还有一些经销商拿出已经过期的专营牌,甚至盗用前几年防伪蟹扣的图案,真假混合销售以迷惑消费者。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如今电商平台上出现的一些低价阳澄湖大闸蟹,有欺诈消费者之嫌。

  赵占领:这些商家在电商平台上所销售的这些大闸蟹,如果宣称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的话,而它与实际不符的话。这就属于构成欺诈,欺诈消费者按照消法应该是退一赔三,实际上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话,他应该是退一赔十了。这里面关键是看商家在销售的页面上的承诺是什么?具体的用语他是怎么说的?

  赵占领提醒,作为消费者不要一味贪图便宜,同时也应擦亮眼睛以免上当受骗。

  赵占领:作为消费者的话,这个确实在购买的时候这个商家的宣传页面要看清楚,如果确实是宣传产自阳澄湖的正宗的大闸蟹的话,这种情况下,价格又有明显异常,作为消费者可以去保留相应的证据,包括商家的宣传页面,以及消费者购物的凭证,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阳澄湖;大闸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