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25日举行独立公投 多国表示强烈反对

2017-09-25 0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议会此前的决定,25日,这里的民众将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还有几个小时公投即将开始,而这场由地方议会发动、没有得到伊拉克中央政府批准的公投,一经宣布就在中东地区引发了巨大争议。

  “牵一发而动全身” 周围邻国坚决反对库尔德公投计划   

  除了伊拉克中央政府,不仅中东区域内的土耳其、伊朗、叙利亚都表示强烈反对,就连在中东颇具影响力的美国也泾渭分明地表达了反对态度,只有以色列对此表示支持。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赵远方介绍,库尔德人自一战之后就谋求独立建国,但均以失败告终。当前,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败退,库尔德人武装势力不断壮大。很多库尔德人认为,目前正是走向独立建国的最好时机,而独立公投正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根据计划,举行公投的地区不限于库区管辖的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还有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但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管辖权争议的地区。其中,基尔库克省议会同意该省参加库区公投。而迪亚拉省和萨拉赫丁省议会则禁止两省行政范围内的“争议地区”参加公投。

  不仅伊拉克中央政府,周围的邻国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都坚决反对库尔德方面的公投计划。这些国家境内生活着大量库尔德人口,担心分裂主义的溢出效应会危及本国安全和领土完整。美国也不支持公投,曾多次敦促库尔德人推迟公投计划,但均遭拒绝。15日晚,库区议会批准举行公投后,白宫发表声明说举行公投是极具挑衅性、危害稳定的行为。美方呼吁库区取消公投,同伊拉克中央政府展开严肃、持续的对话。

  这场即将举行的公投显然已经牵动了各方神经,如果站在伊拉克中央政府的角度,反对这场公投的原因很容易理解。毕竟,这样一场并没有得到中央政府同意的公投,很可能带来民族矛盾加剧乃至国家分裂的严重后果。而伊拉克的邻国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境内,也有不少库尔德人聚居,一旦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公投形成示范效应,后果不堪设想。

  以色列对独立公投表示支持 土耳其反对情绪激烈

  与之相对的是,以色列对库尔德人独立公开表示支持。本月1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外宣布,支持库尔德人合法寻求民族独立。另外,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认为,美国虽然在明面上反对公投,但实质上对库尔德人独立问题态度暧昧,而这样的态度背后是国家利益的考虑,“虽然美国劝阻公投,但不是说不要公投,而是要推迟公投。为何暧昧?库尔德人不仅是打击极端组织的地面抓手,同时如果出现一个库尔德实体,未必不符合美国利益。如果难以构筑阻止伊朗势力向西的实体,不排除美国支持库尔德独立。以色列的利益也十分明显,如果出现库尔德国家,就是所谓第二个以色列,和以色列肯定关系好,而且对伊朗是个很大牵制,这是以色列愿意看到的。”

  伴随着公投日的临近,此前就已经明确表示反对的有关国家也开始有所行动。这其中,同样存在库尔德人谋求独立问题的土耳其反应尤为激烈。23日,土耳其军方宣布,即日起提高在土耳其与伊拉克边境地区的军事演习级别。

  李绍先认为,一旦伊拉克或者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问题威胁到土耳其境内库尔德地区的稳定,该国军队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军事行动,而这也将给当前的中东乱局带来新的变数,“公投结果肯定是压倒性支持独立,百年不遇的机会当然要抓住,公投没悬念。土耳其议会通过决议表示可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部署军队,这是预防性的,他明确感觉到公投肯定通过。一旦未来库尔德地区出现土耳其不能容忍的态势,土耳其毫不含糊会南下,他绝不允许土耳其境内库尔德地区受到实质影响。库尔德问题会有效牵动相关四个国家,导致伊拉克分裂,压缩伊朗已有的势力范围,对土耳其是致命的,叙利亚也是如此,牵一发动全身,对大国也是如此,库尔德问题浮出台面为中东乱局增添新变数。”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中东;库尔德问题;独立;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