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书里的中国]孩子,你慢慢来

2017-09-24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24日消息(记者肖源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妇联推出特别策划《家书里的中国》,今天推出第四篇,《孩子,你慢慢来》,这是一封外公写给外孙女的亲笔信。

  2016年元月,四川雅安,84岁的姜遇滨写给外孙女姜菲菲的家书。以下是家书节选:

  菲儿吾孙:

  见字如面。

  昨日听闻你与母亲电话联系时,言谈中透露出浓浓疲态和诸多不满。对此,外公深感意外也十分为你担忧。年轻人事务繁杂,恐电话或短信与你交流扰你工作,特手书一封,望乖孙闲暇时候细细阅读,多多自省。

  你对母亲说,本来一直从事宣传、文化、团委等自己热爱的工作,结果单位进行岗位调整时,自己却被一下子安排到了窗口部门,从事卫生、计生和妇联的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处理的也都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听到这里,外公知道你又犯了小孩心性了。

  卫生计生办和妇联,都是群众工作的第一线,是最锻炼人的地方。你说你想追求琴棋书画诗酒花,每天却必须面对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外公想告诉你,哪来那么多诗和远方,有的只是当下的人生和身边的人。其实在我们全家看来,你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人民公仆。外公代表外婆和妈妈,再次祝贺你!

  当然,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公务员,外公深知基层群众工作确实不好做。千人千面,一百个群众就有一百个甚至更多需求。而且群众普遍认为公务员是官,不愿跟我们交心,尤其是你作为一名外地人,生活习惯不同,风俗不同,甚至语言都可能不通,更难打入群众中了解他们的诉求,更别提走进群众心中。但是,老话说得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只要你用心对待群众,他们最后一定能理解你接受你。

  至于你向母亲提到的身在异乡格外想家,外公觉得你还是不够诗意。外出工作正是你跳出井底游历山河的契机,何不放下心防,去见识祖国的大好河山?只要在我们伟大祖国的范围内,处处都是故乡。

  书短意长,望乖孙勤学善思,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我和外婆一定到大足探望你。

  外公,乙未年腊月星夜手书

  28岁的姜菲菲是重庆市双路街道的妇联主席,做妇女工作,已有三个年头。

  她说,“15年的时候我们单位面临一个岗位调整,领导就说,那你就去卫生计生岗吧,相当于就到了一个窗口部门。比如说我们救助了多少贫困妇女,一个数据。但是她们到底有多贫困,那下来之后,突然之间,扑面而来的感觉。相当于从一个二维的变成了一个立体的。”

姜菲菲与外公

  当时的姜菲菲,无法接受这如“云泥”般的心理落差,“那时候也才参加工作没多久,不管是穿着还是谈吐,都更学生气一些。他们可能会尊敬你,但他们不会信任你,很多事情我说,您告诉我,我可以帮您办。人家说,不行,我要去找你们领导。觉得我办不成。”

  工作的意义在哪里?姜菲菲把工作中累积的所有情绪,通过电话倾泻给了在雅安老家的妈妈。

  “也没给我外公说,他觉得群众比天大。我跟他抱怨这些肯定是一顿骂。然后我妈,又跑去跟我外公一顿抱怨。说,看嘛,都是受你的影响,要不然我到那边去陪她吧。当时(外公)也没阻止我妈,你要去看就去看,但是把这封信给带去。”姜菲菲说。

外公的信

  因为父母常年在外地,姜菲菲从小就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直到2011年大学毕业到重庆工作。这些年,外公经常写信给她,得知外孙女的工作遇到了状况,84岁的外公又拿起了笔。推敲文字,拿捏轻重。信,写了好几天,“慢慢写嘛,写一段又把笔搁着,想一会嘛。要考虑嘛,比如用词啊,用句啊,你要考虑成熟一点。想好了写一句嘛。有时候写错了又重新来嘛。”

  羊年腊月,妈妈从雅安给姜菲菲带来外公的“特产”——一封家书。姜菲菲说,那天晚上,此前的生活、学习、工作,就像按了快进键的影片,在脑子里飞速地转着。“当时看了以后心里面触动挺大的。如果没有那个转折点,那个时候外公的一个当头棒喝一样的一封家信的话,可能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我那天听到一个事,一个阿姨,她到以前我在的那个办公室,她说,找一下你们主任,不是现在那个主任,是你们以前那个很年轻的,长得圆圆的胖胖的那个小姑娘。然后人家说什么事情,她说,不跟你说,我要跟她说。说我长得胖,我还是有点不开心哈,但是心里面还是挺甜的。”

 

姜菲菲和外公

  姜菲菲担心远在雅安,患了脑梗、偏瘫的外婆,老人担心外孙女在重庆的工作和生活。今年春天,家里一商量,索性到重庆一聚。

  重庆市大足区双路街道,一栋简易居民楼,第十层,是姜菲菲给外公、外婆和妈妈临时租下的房子,怕老人寂寞,还养了一只狗,两只猫。

2016年春暖花开时,外公外婆和妈妈如约来重庆大足,以解姜菲菲思乡之苦

  外公:我们采取具体措施,干脆我们在这儿住一段时间。

  姜菲菲:我外公照顾外婆,我妈妈照顾外公和外婆。

姜菲菲照顾外婆

  在姜菲菲眼里,这条“措施”不过是外公假借“度假”和“监督”的名义,在有限的日子里,再陪自己走一段人生路。

  国庆节前,外公就要回雅安了,他想着,下次再来重庆,家里该四代同堂了吧。那样,就太好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家书里的中国;外公;孙女;亲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