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天内数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多地加入限售

2017-09-24 0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九月底,楼市有个词叫“金九银十”,是一年当中楼市最火爆的时候。去年9月,很多购房者手握巨款打算买房,房源几乎“出一套就被抢一套”。而今年的情况让购房者们有些始料未及。

  根据国家统计局本周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较上月均环比下降或持平;而且最近两天之内,多个城市密集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

  那么利益的相关方——着急买房的住房刚需人群、楼盘的销售人员以及投资者,现在都过得怎么样呢?

  两天内,重庆、长沙、南宁、贵阳、南昌等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楼市新政。春江水暖鸭先知,政策甫一出,效果尚不明朗,但在多地新楼盘的售楼处,销售人员首先对楼市的走向有了预判。

  售楼人员:今年的“金九银十”可能客户群会少一点。

  全国开花的限售调控,对于刚需人群,是好消息吗?在南昌,“所有商品房住宅必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的规定与同期出台政策的几个城市类似。房产经纪人宋先生坚持看多。

  宋先生:想炒房的进入观望期,真正刚需购房者可以选择的房源会更多,这是肯定的。

  在贵阳,23日起,购买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两成提高至三成;职工家庭累计有过两次及两次以上住房贷款记录的,停止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贵阳市住建局副局长刘强:对市民正常的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政府是鼓励的,主要是针对一些投资和投机性的买房和炒房的人群,要给予严格的限制。房地产新房购买合同3年内停止交易,减少投资、投机炒房客的流动性,保护贵阳市正常的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我们对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有一定的收紧,同时加大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提供足够的租赁住房。

  在这样的变化背后,这一轮密集调控到底是为了什么?与此前相比,有什么新的变化?

  在重庆,同样从23日起,主城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才能上市交易。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玲直言,这一政策对重庆未来房价影响有限。

  杨玲:房价的构成最开始是土地的价格、楼面价格,中间是建设成本,到了后期还有销售,企业自身利润率的确定,这中间的环节很长。除此之外还有市场的心理预期,另外跟我们的宏观经济形势的关联也非常大。单纯通过一个政策来影响房价,就目前看来,这个“两年限售”的政策,我个人认为影响不会太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或持平;和去年同期相比,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但涨幅均继续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1.3至6.6个百分点之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评价,房地产市场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控,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

  刘爱华:目前房地产投资走势比较平稳。近期一些部门出台的政策,包括租赁住房试点等,将会扩大商品房的供应,也会分流一部分需求。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一个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随着限价、限购、限贷、限卖、限商的调控全面起效,15个热点城市房价出现密集调控以来的首次全面停涨。既然如此,政策为何继续加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这些城市有一个主要的特点,它们是非15个核心热点城市,大部分属于二线中和二线末的城市。应该说,2017年3月以来,一直到8月份,15个热点城市的价格确实被抑制住了,但除了15个城市之外的一些城市,很明显,它的价格涨幅是处于前列的。从楼市调控的原则来看,必然是“逢涨必调”,从目前市场来看,未来调控的重点从过去的15个热点城市转移到二三线城市了。

  每次一说到调控,总有一类人群要着急,那就是“刚需人群”——这类人群不投资、不炒房,就是需要一个房子住。遇到“限售”“限购”,该怎么办呢?

  对“限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同样抱观望态度。

  张大伟:目前市场来说,这些城市会受到政策影响,有一个明显的打击作用。这一轮从9月20日开始(调控)的几个城市,发布的政策内容力度还是很有限的,也跟这些城市房价的绝对值不是很高有关系。后续政策力度如何,还是要看未来执行政策的情况。

  而在张大伟看来,“房源多”的利远远不能弥补信贷政策调整之弊。全盘测算,对于首套住房、首次贷款的刚需人群,在严厉政策环境下,眼下同样不是入市的好时机。

  张大伟:对刚需来说,虽然首套房首付成数、购买资格都没有受到影响,但是最关注的支付成本,也就是信贷成本,和2017年3月之前相比有一个明显的上涨。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对于刚需来说,从过去的首套房贷85折提高到了现在大部分主流城市执行的利率上浮10%,相当于房价变相上涨了8%到10%。刚需受到的信贷方面的约束和影响其实比二套改善还要大一些。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被简化为了四个字:“房住不炒”,这句话深入人心。保证住房的居住属性和使用功能,才是所有房地产调控的根本目的。毕竟安居,关乎每一个人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楼市;限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