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视剧制作成本配比意见发布 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40%

2017-09-23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直以来部分明星动辄拿走千万甚至上亿“天价片酬”的现象,备受争议。业内人士反应,眼下内地明星拿走的片酬,最高能达到一部作品全部成本的50%到80%,严重挤压了制作资源。例如,已经定档明年初开播的电视剧《如懿传》,男女主角就一举拿走了1.5亿片酬。

  今后,这种情况有望得到限制。近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以及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等四个机构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对演员片酬在制作成本中所占的比例,提出了明确的限制意见——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联合出手,“天价片酬”的情况能得到遏制吗?

  虽然预定明年初才会与观众见面,但电视剧《如懿传》从开机起,受到的关注就从未降低。这部戏频繁在媒体出镜,除了华丽的布景和强大的演员阵容,最重要的原因——这部戏的主演霍建华和周迅一举拿走了1.5亿元的片酬。

  1.5亿意味着这两位演员,就拿走了一部普通电影的制作成本。打开“当红演员片酬一览表”你会发现,很多你熟悉的明星片酬过亿根本不新鲜事,片酬低的也有2500万,还有的演员片酬在短时间内上涨了数倍。例如2014年某男演员的单集片酬为10万元,2015年就涨到了40万。难怪导演陆川曾用“可怕”二字来形容。“确实演员的片酬非常可怕,现在好像一个演员拿走一两千万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如果真的用全明星用不起,有可能一下子拿走三分之一的制作成本的。”

  越来越多的人担忧,高片酬会导致影视制作经费被严重占用,挤压编剧、后期等工作人员的收入,甚至导致影视作品整体质量下滑。香港导演吴思远表示,大部分电影已经片酬去掉一半,50%有些甚至60、70%,只能让制作资源变少。

  其实,在电影促进法草案审议时,就有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治理“天价片酬”。孙宝树委员就认为,应合理控制人工成本,保障电影制作的质量水平。“电影制作成本过分向演员尤其是明星演员倾斜,势必会严重影响电影制作中编剧、布景、配音等相关制作环节的经费,导致电影空有明星阵容,而在故事情节、拍摄水平等方面的质量日益下降,这将不利于我国电影制作水平的提高。”

  业界多年的呼吁,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近日包括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在内的四个机构,出台了一份《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要求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对演员片酬的比例,《意见》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长久以来演员片酬过高,确实导致了眼下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影响影视作品整体质量的提升。此次几大行业协会联合出手,是对当下不良风气的正面回应。“表明了一种态度,更多的是对行业的引导作用,希望留出更多的成本,保证每个环节都能有质有量的制作效果。关于演员片酬的比例虽然不同类型不尽相同,但通常会留出足够的比例支持不同环节,30%算是最底限的要求了。”

  《意见》明确,如果出现全部演员总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40%的情况,制作机构需向所属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不过,尹鸿认为,毕竟由行业协会牵头制订,这份《意见》更大的意义在于指导和倡议,细则要想真正落地,有待更具强制性的力量予以支撑。“真正的规范功能,目前还不完全具备。比例如何执行,谁来监督,其实很难控制,现在更多是起协调引导和倡议的作用。行业协会对行业缺乏足够的支配和控制能力,真正发挥作用必须由更多的行业中引导性企业达成共识、制定标准。”

  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曾表示,现阶段天价片酬背后,其实有市场规律的作用。目前,资本在我国影视行业中分量举足轻重,对不少投资人来说,明星只要能带来流量,要出天价也算合理。应该承认,眼下这种“自带流量”的明星确实抢手,漫天要价的行为或许被暂时容忍。但长久看来,只有真正被观众认可、被时间认可的明星才有生命力。就算把价格喊的再高,也会“有价无市”。“片酬实际是供求双方的协调,一部分高片酬演员,他价格和价值有没有背离,背离一定会被市场所调整。比如某小鲜肉,本来大家期望值很高,几部影片上映后票房都很低,让投资方受到了巨大损失,后面他在签约的时候价格有可能会掉下来50%。”

  目前,好莱坞演员的片酬大多占制作成本的二到三成左右。不过,从天价片酬的泥沼中爬出来,好莱坞也花了漫长的时间。2006年派拉蒙中断了与汤姆·克鲁斯14年的合作,ABC取消了与梅尔·吉布森公司的一项系列片的交易,制片商们受够了明星和经纪人的漫天要价,转身以观众作为决定片酬的最重要衡量,才达成了今天的平衡,实力影星应该能为热门电影带来两成的票房收入。尹鸿认为,能对“天价片酬”真正起到釜底抽薪作用的是整个行业的自我成熟。“产业结构成熟后,会自然形成一些比例,行业在供求关系上会相对平衡,不会这样失衡。中国是因为行业刚刚起步,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这种供求关系就会得到改善。”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天价片酬;制作成本;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