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女留学生在美遇害 前美军狙击手男友有重大嫌疑

2017-09-23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崔天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7日是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踪100天的日子。当晚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举行了烛光晚会,表达对章莹颖家人的支持,她的男友也表达了对她的怀念。

  在同一天,正当大家还在为寻找章莹颖不放弃任何希望的时候,距厄巴纳香槟市大约1000公里外的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来自广东的中国女子李淑宜的朋友却有一种不详的预感。

  李淑宜是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当地工作。17日她跟这位朋友本来有个约会,结果却没有出现,朋友和同事们多方寻找未果后报警,没想到美国警方认为失踪时间太短不给立案。

  18日朋友们再次报警,警方进入李淑宜的公寓后发现了她的遗体。嫌疑人是24岁的白人男子布莱恩·马什·森里内克。他是李淑宜的男友,这个仍然在逃的嫌疑人同时还有很多标签:前美军士兵、狙击手、枪械爱好者等。而邻居和朋友们更是对此人充满了恐惧,关于此人的更多背景和案件的最新侦破进展,记者联系到了李淑宜生前的两位同学。

  森里内克出生于佛罗里达州,2011年高中毕业后参军曾被派往阿富汗。事发前森里内克与李淑宜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一个月前疑似被公司开除。李淑宜的同学冯先生告诉当地中文媒体,李淑宜早就跟朋友们透露过,由于这位男友性格古怪、脾气暴躁,这绝不是一段令人愉快的关系。“嫌疑犯性格极其不稳定,有次因为邻居投诉他停车位置停错,他就在死者家里拿着狙击枪,瞄准那个邻居。死者在跟男方相处时受到男方的精神虐待,逼到需要看心理医生。(女方)多次说过要分手,但担心对方威胁自己的生命,不敢贸然行动。”

  贺先生是李淑宜的同学,他目前负责安排照料于19日赶往美国的李淑宜父亲,同时是家属方面的联系人。贺先生昨天夜里接受央广独家专访的时候证实了当地媒体此说法,虽然细节问题家属方面目前不想透露。

  贺先生表示,目前李淑宜的父亲正在接受女儿朋友、同学和当地华人社区的照料,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一切媒体的采访。不过贺先生希望通过媒体警告当地华人和附近社区,嫌疑人森里内克极其危险,无论是从性格还是有枪方面都很危险。

  所谓有枪,也是目前家属和当地社区最担心的事。由于嫌疑犯森里内克曾经是一名美军狙击手,他拥有包括狙击步枪在内的多支枪械。李淑宜的同学冯先生透露,这些枪目前跟他一起失踪了。“嫌疑犯曾经是狙击手,现在正在潜逃,很可能把五把枪都带在了身上。有一把是狙击枪,有一把是来福枪,还有三把手枪。”

  贺先生证实了这个说法。

  贺先生:枪的是事真的。

  记者:他藏着五把枪,曾经用枪对着邻居,这些说法都是有根据的?

  贺先生:对,因为我们跟受害人是朋友,有时候偶尔吃饭时她会跟我们透露出来。

  昨天晚上有国内媒体报道,当地警方表示,这起案件已经被定为家庭暴力案件并非预谋犯案。对这个说法,贺先生明确作出了否定。“这个说法我们都不知道,警方并没有通知过我们。(警方)不想透露太多重要信息给我们,怕泄露出去帮助嫌犯。”

  案件发生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李强民约见了案发地佐治亚州科伯(COBB)郡警察局副局长,要求警方尽快破案缉凶,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当地中国人社区治安。科伯郡警方表示,认识到该案重要性,将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工作人员今天凌晨接受采访时介绍,截至目前嫌疑人森里内克仍然在逃。“李总领事见当地警方时,当时警方说会加强搜索力度,现在外媒也开始关注,我们以(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官网上的信息为准。”总领馆工作人员还表示没有收到嫌犯被抓的消息,“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这个消息。如果抓到,我们肯定第一时间通报消息。”

  如果您生活在佐治亚州周边,请协助留意涉嫌杀害李淑宜的嫌疑人,24岁的白人男子布莱恩·马什·森里内克。通缉令显示,此人棕色头发、棕色眼球,身高1米85左右,膝盖上方有鱼形文身,左胸部有烧伤,潜逃时开一辆白色本田CRV运动型多用途车。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表示,将密切关注该案侦破进展,继续协助受害者家属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章莹颖、李淑宜,我们如果不是以这样的方式认识她们的面孔该有多好。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章莹颖;留学生;遇害;李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