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特币理财业务仍在开展 有平台号称年化收益可达40%

2017-09-22 0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初,央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国内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发布通知,称将停止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所有交易业务。

  然而,有媒体报道称,国内比特币的场内交易渠道被叫停的情况下,不少比特币理财平台仍然正常运营,其中部分比特币理财宣称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到40%。比特币理财产品到底是什么?是否合法合规?投资是否有风险?

  停止交易、逐步退出、及时清退……本月初央行等多部委发文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国内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纷纷作出回应,发布了限期关停人民币与比特币交易业务的公告。

  比特币玩家王先生表示,由于场内交易的叫停,包括他在内的不少周围朋友已经开始退出、提现。

  王先生:平台现在不是说要在30号之前停掉这个业务么,所以我已经把我的比特币退掉了(提现)。

  投资另一种虚拟货币“以太币”的张先生表示,作为众多散户之一,自己已经开始“退烧”。

  张先生:以前没有叫停文件的时候,以太币可以在交易平台上兑换成人民币,现在不可以了。只能以币换币,比如说以太币兑换成比特币。

  截止到昨天中午1点,“比特币交易网(BTCTRADE)”的比特币价格报人民币21666元,中国比特币兑换中心(CHBTC)比特币价格报人民币23000元,火币网比特币价格报人民币22345元,平均都比近期峰值下挫近万元。

  记者发现不少比特币理财平台仍然正常运营,甚至有平台表示可以将比特币等转移至同平台的理财产品。

  通过搜索“比特”“理财”等关键词,记者找到了一个名为“比特购理财”的金融平台,官方介绍为“基于区块链生态的金融平台”,提供“对冲股基金”等多类虚拟币理财产品。该平台客服说,他们的理财产品通过量化对冲,用虚拟币各平台的差价来让客户盈利,自己的比特币对冲基金年化收益率可达20%。

  比特购:我们都是属于量化对冲,对冲的各个平台之间的差价嘛。

  记者:咱这个收益率能达到多少?

  比特购:目前年化收益率是20%不到一点吧,所以风险相对都是比较小的。

  当被问及央行等七部门出台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对平台业务有没有影响时,该平台客服表示:

  比特购:没影响,因为我们没有从事任何代币的活动,我们这属于理财啊,它不属于代币的融资行为,这个有本质的区别。国家没有说比特币相关不能做,它只是ICO代币的行为说要叫停,所以我们这个属于理财,目前没有在红区内。

  在区块链金融服务银行Bitbank官网介绍,他们也提供比特币理财相关服务,一年期理财年利率达6.6%。Bitbank工作人员称,Bitbank其实就是一个虚拟银行,由于不涉及虚拟币对人民币的交易,因此不受上述文件影响。

  Bitbank:我们这里一切业务都是正常的呀,因为我们不涉及到法币交易,就是您把币存进来,我们这边给您的受益呢也是用币的方式给回您,不是给人民币,所以我们这边暂时都是一切正常的。

  另一个介绍为“全球第一比特币基金”的陆家嘴比特币基金,宣称其“比特币套利基金:预计年化收益率40%”,实现原理为“利用国内外交易所之间,或者两家国外的比特币交易所之间的价差,通过自动套利机器人进行的无风险、低买高卖套利。”

  其实,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那么,这种以虚拟货币为标的物进行的投资理财产品是否合规?

  事实上,在2013年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就要求,金融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包括将比特币作为信托、基金等投资标的等。

  比特币行业观察家刘鹏表示,此类比特币理财产品并非由持牌金融机构发布,其投机套利行为缺少监管和保障。

  刘鹏:就相当于去投资冬虫夏草,去投资藏獒,类似这种商品的。我自己搞一个小的基金,你把钱给我,我承诺回报,这实际上都是民间自发的。他主要是购买比特币这种“商品”,而不是购买证券或者债务、外汇,所以法律问题上很难界定。平台到底谁在操控?他的资金池有多大?会不会有跑路风险?风控做的如何?都是需要考虑到的。

  电子货币业内人士、财经评论员肖磊表示,不同交易平台的比特币差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比特币理财产品宣称的40%的年化收益率不太可信,投资此类“理财产品”会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肖磊:量化对冲它其实是在做各平台之间套利价格差,实际上随着竞争的激烈来看呢,它平台的这个差价实际上是偏小的,而且整个这个交易平台提升了这个手续费之后,短时间内交易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它的系统性风险是巨大的,就是本身政府在政策方面现在已经在取缔各类交易所,那它对冲的渠道就会严重受限。而且现在已经禁止人民币充值,未来还会禁止它的币币交易,(因为)币币交易的话你首先要买币嘛,它这个的系统性风险是比较大的,有可能就做不了。

  上述专家表示,所谓的“比特币理财产品”目前来看应当属于极小众的另类投资的选择,需要谨慎对待。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比特币;收益;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