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回应是否退出《巴黎协定》:若条件合适可考虑重新加入

2017-09-19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 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个多月来,围绕《巴黎协定》最热闹的话题就是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从今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以来,法国、加拿大等国仍抱有希望,极力劝说特朗普重回《巴黎协定》。美国政府释放出的每一条关于巴黎协定的说法,都被外界看作美国态度是否变化的信号。

  日前,有欧盟官员称,美国已经打消退出《巴黎协定》的念头,并将寻求重新参与该协定的方式。该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关注。很快,白宫发表声明,否认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立场有所改变。一时间,美国是否确认退出《巴黎协定》陷入罗生门。当地时间17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条件合适”,美国是可以留在气候协定中的。美国官方立场是不是前后矛盾?特朗普真的改变主意了吗?

  这场“罗生门”的事发经过是这样的:先是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卡涅特16日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一场有关气候变化的会议。他说,他发现美国观察员在会上的说法与特朗普以往态度不同,美国有关《巴黎协定》的立场似乎发生了改变。他说,美国观察员强调美国政府不会重新谈判《巴黎协定》,但将评估协定中他们可以参与的条款。

  然而,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当天立即发表一份声明予以否认,表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立场没有改变,总统特朗普此前已经阐明,除非条款对美国更有利,否则不会考虑加入。

  白宫表态刚过了一天的时间,美国国务卿又有了新的说法。17日,国务卿蒂勒森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谈起这件事。

  关于美国政府的立场,蒂勒森称,有关美国可能留在《巴黎协定》的立场是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盖里·科恩做出的。其实,特朗普总统之前也提到过,如果能有一套对美国人民更加公平、平衡的条款,认可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愿意和《巴黎协定》各缔约方一起合作。

  蒂勒森称,《巴黎协定》的条款对美国不公平,如果条件合适,美国愿意留在协定当中,“美国想要更有成效,想要提供帮助,而且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美国确实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在合适条件下,美国可以留在气候协定当中。特朗普总统也对此持开放态度。”

  对于这场“罗生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这代表欧盟及美国国内持不同立场的势力,是对国际社会的一种试探,“其实美国确实有许多矛盾的信号。从美国国务院传出的信息看,应该是希望特朗普不要一拍脑袋就把这个协议废掉。美国国内也确实有很大的势力要求美国重新审视退出《巴黎协定》的安排。”

  今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对其毫不留情的贬低,态度何等坚决。他声称:“简而言之,《巴黎协定》并未减少煤炭产业的工作机会,而是将这些工作机会迁出美国本土,将它们拱手让给他国。与其说这是一项气候协议,不如说它更像是一项让其他国家在经济上占美国便宜的协议。”

  但是在7月中旬访问法国期间,特朗普对《巴黎协定》的态度却缓和了不少,“关于《巴黎协定》,我想有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会拭目以待,但我们需要花一段时间来讨论。如果有变化当然很好,如果没有变化也没什么。”

  不过,8月4日,美国国务院还是向联合国递交文书,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这意味着美国正式迈出了退出巴黎协定的步伐。

  滕建群认为,虽然国内和国际有不同的态度,但特朗普不太可能改变立场,“这只是美国国内不同的立场、不同态度的一种具体表现,而不是特朗普政府要改变它在巴黎气候协定的做法和决定。对特朗普来说,他不太可能改变,既然已经宣布了退出政策。”

  在美国向联合国递交文书的同时,美国国务院还表示,如果协定条款能够得以改善,对“美国、美国企业、工人、民众及纳税人”更为有利,美国政府对再次加入协定持开放态度。这一态度也与蒂勒森接受采访时的说法一致。但滕建群表示,国际社会不可能为美国一家重新谈判,“从目前来说,不管中国还是欧洲其他国家,对于这样一个多边协定,不可能对美国网开一面。它毕竟是在多边共同努力下而不是为美国而设的协定。它需要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再给美国开一个口子,再重新谈判,这种可能性极低。”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巴黎协定》;罗生门;美国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