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美学者章莹颖失踪100天 检方追加嫌犯绑架致死罪

2017-09-18 0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6月9号,曾就读于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失联。如今,距离章莹颖失联已经过去了整整100天,仍然下落不明,生死未卜。那么,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在这100天里,各方力量在寻找章莹颖下落方面的努力。

  当地时间6月9号下午2点左右,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所在的伊利诺伊州香槟市失踪,根据监控画面显示,她是被一辆黑色土星阿斯特拉轿车接走的。

  6月10号,美国警方正式对章莹颖失踪事件立案。

  6月17号,章莹颖的父亲第一次出国寻找女儿,并与校方和当地警方见面。

  6月19号,章莹颖的父亲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调查结果。

  6月29号,当地执法部门监听到了克里斯滕森承认自己绑架了章莹颖的语音并对他进行了抓捕。但章莹颖仍然在失踪状态,基于当时所有调查的信息,执法部门认为章莹颖已经遇害。

  7月3号,关于章莹颖被绑架案展开第一次聆讯,嫌犯克里斯滕森闭口不谈犯罪过程。

  7月12号,联邦大陪审团决定正式起诉章莹颖案嫌犯克里斯滕森,起诉的罪名仍是绑架,如果被定罪,嫌犯将面临最高终身监禁的刑罚。

  7月20号,美国伊利诺伊中部联邦地区法院正式提审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而辩护律师表示要对克里斯滕森进行无罪辩护。

  8月19号,章莹颖全家抵达芝加哥,为寻找自己的亲人,特意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交了请愿信。

  8月22号,章莹颖的家人在香槟市首次召开记者会,会上展示了章莹颖日记本的最后一页。

  9月8号,案件再次开庭,法官审理并同意了该案嫌犯原律师团提出的要求解除代理的动议,并指定了新的律师来代理该案嫌犯克里斯滕森。

  在这100天里,对于章莹颖的家人来说是人生中最难熬的100天。随着时间的推移,章莹颖失踪案件的热度也远不如最初。由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和章莹颖家人筹办的章莹颖失踪百天烛光纪念会即将举行。据章莹颖家属的代理律师王志东介绍说,该活动旨在希望大家有一个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同时让大家不要忘记章莹颖,能继续为章莹颖的家人提供有关这个案子的帮助。那么除此之外,章莹颖的家属现在都在做什么?庭审方面又有什么最新进展呢?

  王志东:目前检方的动作就是辩方自己顾的律师退出了,又有新的攻辩律师指定了。最新的就是上个星期四已经确定在这个情况下,下一步按照检方说法应该是十月份提出追加起诉。家人没有采取新的动作,更多是依赖美国警方,警方FBI来操作这件事情。他们大概没有有效的手段去觉得有效的能够找到莹颖。警方也是和家人讲,他们目前并没有,特别直接的线索。孩子已经失踪一百天了,家人的焦虑和无可奈何,是任何人都可想而知的。

  而很多关心章莹颖下落的人们,同时也会关注对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处理结果。人们既期待嫌犯说出章莹颖的下落,又希望美国法院能为章莹颖家属做出公正的审判。对此,章莹颖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表示,即使克里斯滕森自始至终保持沉默,也不会逃过法律的制裁,检方已经对他追加了新的罪名。

  王志东:从审判来说嫌犯目前被指控的是绑架,检方认为以绑架罪名对他起诉他们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至于追加起诉之后是什么样的罪名我们现在还在等待,如果绑架致死,在联邦的刑法当中最低的是终身监禁最高的是死刑。绑架致死毫无疑问比绑架证明的难度会多一些,但是如果检方以绑架至死做追加起诉的话,相信检方是有足够的证据才会这样做,这件事情如果被定有罪就是终身监禁到死刑 并不一定要有尸体才能定绑架致死。

  著名刑事鉴识专家,美籍华人李昌钰教授一直关注章莹颖案件,他表示之前有过被绑架100天,被绑架者还生还的案例。这些案例通常是嫌犯没有被抓到或者是警方担心打草惊蛇故意不抓,嫌犯将被害人藏在某个地方。但是现在章莹颖案件中涉嫌绑架的嫌犯已经被羁押,假如是绑架的话,被害者生还的机会就比较渺茫了,除非嫌犯有共犯,或者有其他的人协助。但章莹颖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表示,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嫌犯克里斯滕森存在同伙。

  王志东:李教授讲的肯定有他的判断。从现在警方和检方透露的信息来看没有第二个嫌犯是他们在关注的,所以我没办法评论是否有同伙。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章莹颖;失踪;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