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彭奶奶的“幼儿园”

2017-09-17 08:40:00来源:央广网

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远景(通讯员 甘纪平 摄)

  央广网湘潭9月1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超过2亿,未富先老成为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湖南湘潭作为我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为老人提供了“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和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多元化、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也改变了普通老人的生活。

  湘潭老人彭济毓今年86岁,衣着干净整齐,纯白的头发扎成两个小辫子,这是她在湘潭市六医院养老康复中心的第四个年头,她喜欢把住养老院说成“上幼儿园”。今年七月,养老院崭新的养老康复大楼建好了,这里的13楼16号房成了彭奶奶的新家。

  随着年龄的增长,彭奶奶记性越来越差,越来越需要陪伴,越来越像一个“老小孩”。儿子李小克透露,“我妈开始是一点都不愿意来,‘不去不去我去什么养老院’,后来是她腰痛送她到六医院看腰痛,她说那去看看。”

彭济毓奶奶(右)在院内晨练(通讯员 甘纪平 摄)

  曾经当了四十年人民教师的彭奶奶,患有严重的腰椎病、颈椎病,还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日常生活需要人照料。但儿子、儿媳已经六十岁,下面还有两代独生子女,这样倒金字塔型的家庭结构让传统的家庭养老难以为继。

  彭奶奶说,“腰椎坏了,站着痛、坐着也痛。我儿媳妇、孙子都是医生,都忙得不得了!后来就住到这个养老院,因为这里医养结合,条件都有,儿女他们也放心。”

  原本不愿意住养老院的彭奶奶,改变了想法,原因就在于湘潭市正在探索一种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医养结合式养老。彭奶奶入住的湘潭市六医院养老康复中心,是湖南省内首家依托医院资源打造的“医疗+养老”机构。这种模式新在哪?在彭奶奶看来,就是又能治病,又能疗养。

彭济毓奶奶在练字(通讯员 甘纪平 摄)

  “白天在这里住院部,晚上又回疗养院(住),因为医养结合噻。”别看现在八十多岁的彭奶奶都能脱口而出,而早在2009年,医养结合到底是什么,怎么个结合法儿?地方政府和医院心里都没底儿。

  湘潭市六院院长向明凯告诉记者,“2009年我来做这个单位负责人的时候,举步维艰,有一二十个老人住在这里,然后我们就分析,这家医院它在市中心,环境又比较好,又有医疗资源在支撑,‘医养结合型’的养老将来是一个比较大的事业或者说市场。”

  在湘潭市,有54万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8%,老龄化水平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针对庞大老年群体的不同需求,湘潭市的民政部门逐渐明确思路,要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体系,医养结合要作为养老服务链条中的最后一道防线。

  向明凯介绍,“我们叫‘居家式持续照料型医养结合型老年公寓’,从建筑布局上,一厨、一卫、一阳台,有家、有医、有关爱。每个床头都有设备带,氧气、呼叫铃、中心吸引都到床头的。需要医疗介入的话,离医疗区很近。”

  按照这种设想,湘潭市六医院从2009年开始,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开始探索医养结合模式,这一探索在湖南省内尚属首次,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一系列结合医保政策的改革试点之后,这种医养结合的模式很受欢迎,原来设定的300张养老床位全部住满,在这住了四年的彭奶奶,成了首批享受医养结合实惠的老人。

彭奶奶与其他老人一起在护理员小满的带领下做手保健操(通讯员 甘纪平 摄)

  “我在这个医院4年,住了十多次院。不过我现在在这里四年倒是增加了体重,120斤来的现在140斤了。”彭奶奶笑着说。

  2016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民政部发布了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湘潭市就是试点之一。作为湘潭市的重点民生项目,湘潭市六医院养老康复中心又开始了扩建工程。今年七月,全新的康养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养老床位700个,目前又是一床难求。

  “像这个桌子,这叫梅花桌,按照我们老人坐轮椅的习惯,坐在这里手放在这里好舒服。方便我们坐轮椅的时候搁着手。厨房的灶台是可以升降的。每一张床两边都有栏杆,晚上有地灯。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水暖气。想不到到这样一个漂亮、又舒服的大房子里来住。”彭奶奶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了新大楼。

  其实,在搬进新大楼之前,彭奶奶有点担心入住费用会涨价。院长向明凯的一番话打消了她的疑虑,“养老是一个民生课题,这个定价一定要老百姓觉得住得起、还划得来,在定价上我们有一个最朴素的标准,‘跟着保姆走’。”

  所谓“跟着保姆走”的定价模式,就是参照当地的保姆价格来收费。医院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再通过政府支持一部分、社会融资一部分的模式,让老人能以最低的付费享受到最好的养老服务。彭奶奶说,目前她每个月的费用2800元左右,比雇保姆还划算。

医疗区临床科室的医护人员为入住在康养三区的彭奶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通讯员 甘纪平 摄)

  彭奶奶感叹,“我一辈子八十多年,就是住在养老院这四年是享清福,我现在不要油、米、柴、盐的管了,也有时间看书、看报了。有党和国家、人民来照顾,关心民生有实际的行动,有实际的效果,感觉做一个中国的老人是幸福的、光荣的。”

  民生留言板

  城镇居民老了以后,很多人喜欢进养老机构,但收费很高,失能半失能老人一个月的费用最少也得四五千块,有什么样的政策能够分担老人的护理费用,减轻家庭负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我国一直在加大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力度,今年计划达到10.5亿张,2020年使我国90%以上的人口持有社保卡,最终要实现人手一卡。持有社保卡跨地域地进行业务的办理,主要是养老和医疗。养老就是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通过社保卡来办理;去年在省内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今年年中的时候,要实现异地安置人员的跨省结算,年底符合转诊条件的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经进入到试运行阶段,全国已经有15个省接入这个系统,这项任务年内可以完成。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医养结合;彭奶奶;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