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各地基层党组织发力

2017-09-17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新部署,各级政府攻坚克难,通过精准扶贫,使数千万人摆脱了贫困。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各地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地处太行山南端的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是革命老区,山高坡陡,石窑滩村的村民一直靠种地为生,徘徊在贫困线以下。村党支部书记郭五有为此曾经愁眉不展,“唉,也是挺困难的。中小药材、劳务收入,只能说解决了温饱,没有什么前景。”

  但相隔仅500米的神龙湾村,却早已摆脱了贫困,村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同靠一座山、同饮一河水,两个村怎么会有这么大差距?神龙湾村支部书记周海玉认为,要想精准扶贫,首先要找到贫根,“我说咱们要能成立一个党总支,把资源整合到一起。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强村带弱村。”

  2013年5月,神龙湾党总支签约成立,这也是平顺县第一个联村党总支。党总支包含了周边七个村的党支部,各村的自然资源各有特色,打包到一起招商,2015年一下引来了10亿元的投资。

  今年,神龙湾旅游区开发建设项目已经入选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名单,预计明年,核心景区将完工。周海玉和神龙湾党总支希望把景区建为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

  在周海玉看来,“过去是靠山吃山,现在是依山而发展,关键是怎么样去看待这些问题。你要认为它是穷山恶水,那就毁了;你要认为它是灵山秀水,那就富起来了。”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同样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中楚王庄村坐落在一条长4.5公里的山沟中。全村260名劳动力,超过两百人外出务工,导致100多亩耕地荒芜。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当地开始实施“党支部+X”攻坚行动,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要求每名成员提出5条推动全村发展、带动村民增收的建议。经过梳理,决定向华西村等先进村学习,将荒废的土地和山场组织起来,但村民们却不理解。

  村党支部书记董武告诉记者,“有的村民不明白,不是过去集体的时候干不下去才分田到户的吗?可为啥现在又要合在一起呢?”

  为了解开村民疑惑,董武和党支部成员挨家挨户做通思想工作。还成立了秦皇岛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农民的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权,统一管理。年终农民按股份从土地经营收益中获得收入,脸上绽开了笑容。

  “分红多的话一家分3000、5000的,要是果园这块分红,一家分有上万的,1万、两万、三万都有。”村党支部书记董武告诉记者,巧用党建“杠杆”来“撬动”扶贫攻坚,使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扶贫攻坚的关键工作,就把曾经的扶贫“软任务”变成了攻坚“硬杠杠”。

  董武说,“哪怕只做一件为人民利益着想的事,他们都会常挂在嘴上,记在心里,也会觉得共产党好,可以说我们党支部现在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精准扶贫,还要实现精准脱贫。江西省新余市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引导村委利用村小学旧址、闲置农宅等,在村里(社区)设置“扶贫车间”,让残疾人和贫困户在家门口从事手工业加工等工作。

  新余市高新区党员干部胡云根就把自己家里变成了生产车间,与生产喇叭设备的金赛博公司签订加工合同,每天将加工零件带回家,招揽周边残疾人参与加工,解决了残疾人无法就业的难题。

  目前,新余全市已建设了25家扶贫车间,解决了300多户贫困家庭就业。工友胡耐胜因为身体残疾,腿脚不便,他说在“扶贫车间”上班既方便又轻松,工作时间还比较自由,一个月一千五六百,一家人不愁生活了。

  近年来,江西省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理念,把党建与扶贫“捆绑”研究部署,通过建强支部引领、党员创业带动、搭建服务平台、部门联村包抓、村企结对共建、干部驻村联户、第一书记帮扶等方式,探索实施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新路子,年内将完成7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和6个国家贫困县摘帽的目标。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