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雪豹保护级别由“濒危”调整为“易危”

2017-09-16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基于新的可用数据,雪豹被从濒危(EN)类别,调整为易危(VU)类别。“濒危”或是“易危”这些类别,是物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分类。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1948年成立,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和1000多个非政府组织加入。它从1963年以来,开始发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也就是后来俗称的“红色名录”。红色名录列出的物种濒危级别有9个,依次是“灭绝”、“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以及“数据不足”和“未评估”。

  从等级上来看,从濒危(EN)到易危(VU)通常被说成是“降级”了。

  去年,大熊猫和藏羚羊都被从“濒危”类别调整了出去,分别变为了“易危”和“近危”。这在当时也引起了我国舆论的关注。

  就大熊猫来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显示,是由于中国持续不懈的努力,大熊猫数量在缓慢增加,因此对大熊猫的评级从“濒危”降为“易危”。

  不过,当时,国家林业局曾回应称,作为大熊猫保护管理部门,着眼于实际工作情况和保护形势,认为大熊猫仍然是濒危物种。

  而此次,雪豹在红色名录中的等级调整,也有研究者担心,会影响公众对雪豹现状的认识。

  在有雪豹分布的我国,所谓的“降级”有何影响?我国雪豹研究和保护面临的最新情况如何?

  雪豹在英文里有一个叫法是ounce,这个词还有“少量、一点儿”的意思……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从1986年到2008年间的7次评定中,雪豹的濒危等级都是“濒危”(Endangered)类别。而在当前版本的红色名录中,雪豹已经显示为易危(Vulnerable)。

  对于调整的原因,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官方网站中披露,在2008年的评定中,误用了数据从而得出了一个较低的数字,将雪豹误定为“濒危”类别。此外,近期的调查资料表明,雪豹在一些区域的密度比之前认为得要高,其数量规模也就可能更大。综合这些原因,从“濒危”到“易危”的认定,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变化”。

  而目前红色名录中将雪豹认定为“易危”,是依据两组数据,一是估计其全球数量中,成熟个体不足1万只,但超过2500只,还有就是估算其数量在3代(22.62年)内减少至少10%。

  对于给雪豹定级的数据,多年进行雪豹研究与保护项目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负责人赵翔表示:“这个实际上是争议的根源所在。雪豹这个物种的分布区域是非常广阔的,现在所有机构加起来的抽样区域只占到雪豹栖息地的约2%。大家是用这2%的栖息地估算了雪豹的种群数量。这个数字是否能满足‘降级’的标准?濒危的话需要两点,一是要可繁殖个体要低于2500只,二是在过去的16年内,整个种群的数量下降20%。这两个都是有争议的,就是因为没有基本数据。因为现在做的调查集中在2%的区域内。”

  红色名录中对于雪豹数量的具体描述也说明称,对于全球范围雪豹的数量规模没有有力测量,各种数据倾向于是基于推算得出。

  我国民间志愿者团队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豹项目负责人宋大昭认为,数据是争议所在,但是,在他看来,各雪豹分布国的保护策略和行动,不太会只因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等级调整而做出大的改变,“虽然调查比以前多,但还不是像虎等对种群情况已经做到比较完整的了解。所以基于现在这个推算的数字,来做级别调整,这个决定是不是成熟?这是争论比较多的。其实保护,还是各个雪豹分布国自己要去考虑的事情。这有很多影响因素,文化、对环保重视程度等。比如中国,有一套自己的保护物种的分级,雪豹又是西部高原高山生态系统的一个吉祥物种。”

  就算是对雪豹的濒危等级进行了调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方面也表示,必须继续并加大保护力度,以扭转雪豹数量下降的趋势,防止这种标志性的猫科动物走向灭绝。

  我国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处处长张德海表示,当地对于雪豹的保护和研究,不会因其在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等级被调整而有所放松,“从我们国家来讲,雪豹是一级保护动物。一级、二级保护动物采取的保护措施都是很严格的。比如青海当地需要保护的物种都采取严格的保护。尤其是在保护区里,不光是说一级、二级保护动物需要保护,其他的物种也需要保护,因为它是整个生态系统。”

  张德海表示,经过多年的工作,如今,我国在对雪豹及其栖息地的研究和保护上有所进展,“区域环境保护的力度增加了,尤其是对不法盗猎行为严厉打击。再有,调查手段也增加了,除了红外线照相机外,有地方还布设了录像监控探头,记录得更全面。还有,岩羊在高寒区域的数量和分布范围也增加了,雪豹的食物增加。牧民也变成了保护区的管护人员。”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也提到,由于对保护雪豹的大量投资,包括反偷猎,减少和家畜冲突行动,以及提高了认识程度,一些雪豹分布区的情况有所改善。但与此同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明确指出,由于栖息地丧失和退化、猎物减少以及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等因素,雪豹的数量仍在下降,仍然面临灭绝的高风险。

  赵翔指出,研究中发现,目前雪豹的生存面临气候变化、栖息地破碎化和与人类活动的冲突等问题,“现在我们比较关注的影响野生动物的是气候变化。雪豹生活在环喜马拉雅区域,该区域对气候变化敏感,温度上升、降水增加等可能会对雪豹现有的栖息地造成影响。另外,重要的一点就是雪豹和人类的冲突。我们也关注随着城镇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为产生的流浪狗、藏獒可能会对雪豹的食物产生竞争,传染疾病等。”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雪豹;保护级别;“濒危”;“易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