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马拉松未开跑“黄牛党”先出现 报名费炒高超5倍

2017-09-16 0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天(17日),2017年北京马拉松即将开跑,自1981年创立以来,北马已成长为国内标杆赛事、国际顶级赛事。伴随着全民健身的热潮,特别是2014年放宽参赛标准以后,北马的报名人数水涨船高,甚至出现“一签难求”的景象。

  去年5万人报名,今年有近10万人参与报名,但参赛名额只有3万,不到三分之一的中签率为近年来最低。这也导致了“马拉松黄牛”的出现。越来越火爆的马拉松,背后究竟催生了哪些“生意经”?而对于全国各地掀起的“马拉松热”,又该有哪些“冷思考”呢?

  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赛事即将在本周日举行,在国内著名的二手交易平台上,查询北京马拉松,就能找到大量卖名额和不少求名额的。记者以买家和卖家的身份分别联络,发现原本只要200元报名费的马拉松赛事,已经被炒至1000元甚至1500元。

  一位卖家告诉记者,虽然组委会在选手领取装备、号码牌时进行了实名认证,但只要在这个阶段由本人领取,之后再将号码牌交易给他人,第二天比赛时,凭借号码牌入场,就可以避开组委会审查。

  卖家:我不住在北京,我今天的火车。我上午领应该下午就给你,你看怎么样?因为太累了,不想跑,腿也有点痛了。我跟你说啊,他这个进去的话只要个号码,号码布他会给你扫,扫看看是真是假,你带个真的号码布就可以进去。你有号码布(他)查你干什么?他又不会查身份证他知道谁的名字。

  希望以1000元购买参赛资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外地工作,出差来北京时刚好赶上马拉松,就想参与一下。

  李先生:我就没抢,因为我工作在外地,我正好来这出差,正好赶上,然后我有朋友在这边嘛,他就说一起,然后就说咸鱼上有,后来我就看了一下。主要是出差,正好赶上北马,然后就参与这边,一千也不低了吧。

  对此,主办方其实早在去年就表示,为了杜绝饱受诟病的替跑行为,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在检录处甄别参赛者。

  经常参与马拉松赛事的资深跑友黄先生告诉记者,其实除了一些“马拉松黄牛”之外,还有很多人是因为的确有事无法参赛而被迫放弃,一边是没抽到签的人想跑,一遍是抽到的却因故要放弃,很多资深跑友都建议,组委会可以给未中签者建一个“候选名单”,一旦有人放弃,就可以选择候补者代替。

  黄先生:有特殊情况的话跑不了那其实这个名额大家也不愿意浪费。转让很容易滋生黄牛,官方其实在最后一天应该给这些突发情况一个应急的通道的,比如说我确实跑不了了,那我把这个名额在很快的时间通过联系方式告诉组委会,组委会再把这个签再给到有排队的嘛,如果有想跑的选手可以排队,然后再随机的分给大家,我觉得变这个是比较好吧。

  据统计,在2016年,全国经过田联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就有300多场,参赛人数280万人,而2013年这一数字仅仅是全国39场马拉松,75万人参与。

  据了解,目前马拉松赛事全国开花,运营公司不少,但真正赚钱的赛事运营企业却不多。郑州开封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执委刘斌告诉记者,社会化运作很必要,马拉松赛事首先是公益,之后才是社会行为。让体育赛事盈利,也是保持活动健康发展所必需的,赛事红火之下,不少地方为办赛“一哄而上”。

  刘斌:它一定要和公益结合在一起,等于是一半公益、一半市场化运作。大马拉松,基本上它的社会价值还有商业价值都是非常好的。而那些小马拉松呢,他们刚开始由于初期它有一个发展期,而且同时大家觉得这个很红火大家都是一哄而上,有很多小马拉松它是不盈利的,而且它的盈利模式也是很有问题的。

  刘斌表示,从长久看,去年328场马拉松只是田联官方数字,还有很多民间马拉松、县级马拉松比赛没有被统计。在红火之下,要看到的是喜欢马拉松赛事的人越来越多,但是需求之下,一些赛事组织水平却得不到保证。

  刘斌:比如说地市级的、县级的(马拉松),一部分是由当地政府来做的,另外一部分更多是跑友自发,或者公司来做的,但这个规模基本上都是很小,因为大型的马拉松它是一定要封路的,一定要有交通、安保、医疗,而这些的话是政府职能,去年,出现了很多的赛事公司,因为报名的不畅,或者是商业赞助的不流畅,有很多办到一半就不办的。现在的马拉松不是多了,而是好的马拉松或者说大家喜欢的马拉松还是少。

  长期从事马拉松相关工作的马拉松排行榜创始人梁利峥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上升,从2014年开始,随着赛事放宽标准,国内的马拉松开始热了起来。

  梁利峥:达到了一定的状态之后,大家更多的就开始关注了自己的健康,把健康放在了第一位。跑马的人群他是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最开始我们可能都是精英选手,那现在呢我们的关门时间到了六小时,这样呢,可能大部分人经过三个月到六个月时间的训练,可能没有特殊疾病的人都能够参与这项运动,所以这个普及的门槛越来越低。

  梁利峥表示,赛事越来越多,除了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之外,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参与,原本需要花钱打广告才能达到的效果,如今举办马拉松赛事就能成为当地的一项“名片”。

  梁利峥:再有一个角度就是从地方的经济的角度来说,我们看到地方政府从GDP的追逐,着力点也都放到了体育文化方面,旅游的角度,国家政策有这样的引导,支持这样一些活动,我们地方政府把着力点更多的放到打造地方的品牌、发展地方经济,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政策的因素。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北京;马拉松;黄牛;报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