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特币中国将停止所有交易 虚拟货币日益成犯罪活动帮凶

2017-09-15 0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棚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4日),国内一家较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9月30日起停止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所有交易业务。消息一出,市场立刻做出剧烈反应。截止昨晚,火币网上的比特币价格报21100元,跌幅为15%左右;比特币中国上的比特币价格报19100元,跌幅超过20%。那么,比特币中国为什么要关闭交易?其自身存在哪些风险?人们又该如何防范呢?

  比特币没有一个集中的发行方,而是由网络节点的计算生成,谁都有可能参与制造比特币,而且可以在全世界流通,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买卖;不管身处何方,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并且在交易过程中与交易无关者无法辨认用户身份信息。2009年,不受央行和任何金融机构控制的比特币诞生。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表示,不管比特币身处何处、以哪种形式存在,都属于非法定货币,“目前,在世界各地,比特币的本质和法律性质的规定分为三类:第一类,把它定性为虚拟商品或数字资产。我国在2013年出台的对比特币的风险提示中规定它是虚拟商品,大多数国家将它定性为虚拟商品。第二类,把比特币这一虚拟货币定性为外币,按照外汇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这样做的国家很少。第三类,把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作为一国的一种支付系统,按照支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无论是哪一类,它都属于非法定货币,没有一个国家把它定性为法定货币。”

  比特币交易平台在我国无合法设立依据

  在比特币中国宣布停止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所有交易业务的前一天,即13日,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在巴克莱银行的会议上直言,“比特币最终将破灭。它就是一场骗局。”戴蒙对比特币给予了严厉批评,并将其迅速升值比作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他预计这种去中心化的货币的投资者将面临同样悲惨的下场。

  同一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风险提示。提示称,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所谓“币”的各类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依据。

  李爱君介绍道,虚拟货币之所以存在风险是因为其本身没有使用价值,而且无法被掌控,“虚拟货币就没有使用价值。它所谓的‘价值’是一些人的主观认知,这就是它的价值问题,它没有任何使用价值和实体价值的支撑。”

  李爱君还讲到,在技术层面上,比特币同样存在风险,“作为一种网络技术,比特币不乏受到黑客、病毒及网络盗窃者的干扰或侵害。拥有这种虚拟货币的主体大都是不懂IT技术的交易参与者,即使他们懂IT技术,可能也防范不了这种安全风险。关键问题是交易风险,比特币这种交易平台在我国是没有监管的,存在着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风险。”

  近年来,比特币价格迅速攀升,引诱大批群众入场,参与者从“专业小众”快速扩展成“普通大众”,已经出现“炒股、炒房不如炒币”的论调。一大批虚拟货币跟风轮涨。仅2017年,莱特币价格上涨476%,瑞波币价格上涨54倍,以太币价格上涨13倍。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区块链工作室主任张瑞东谈到,价格涨幅这么大,是大家追逐的心理、炒作的心理在作祟,并从侧面反映出比特币的风险很大,“这背后主要原因就是把比特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作为类似于股票等金融衍生品的东西进行炒作和交易。既然作为特殊商品、金融衍生品来交易,那么在股票市场交易中存在的问题,比特币投资者都会遇到。只不过比特币交易仅是最近几年的事,大家觉得这是个新东西,预期应该很好,大家追逐的心理、炒作的心理比较大。”

  海外比特币交易难度大风险高

  比特币的危害和风险这么大,那么有人会问:矿池是什么?比特币中国的矿池等业务为什么不受这些影响,还能继续正常运营呢?

  对此,张瑞东解释说,“比特币是个全球网络,是一个全球性的数字货币。换句话说,就算把中国的交易平台关了,只要互联网的连接是流畅的、通的,那么,国内也管不了在国外平台上进行的比特币交易,除非把互联网整个关口都给关掉。”

  张瑞东还表示,虽然允许比特币在国外交易,但是难度很大,也存在风险,“专业要求会比较高,参与难度比较大,参与人数可能比较少了。投资者参与美国交易平台的交易,至少他要懂英文。市场仍然可以去探讨比特币,但不想让比特币交易去诱导、误导国内认识水平还不是特别高的投资者。”

  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比特币价格暴涨,其正日益成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暗藏极大的社会风险。在各项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中,发现大量以“虚拟货币”为道具和幌子,实为传销、非法集资等的非法金融活动。

  李爱君提醒广大的投资者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没有监管的交易市场所蕴含的风险是很大的。因为投资者不知道这些交易标的的控制者到底是谁,比如,庄家怎么去操纵,操纵到什么点上他要退出,这是大家都看不清。大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正确认知,风险就是风险。一个不懂专业、看不清背后问题的投资者,可能每时每刻都会像割韭菜一样被割掉。”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比特币;虚拟货币;非法定货币;犯罪;使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