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褚时健去世消息被证实系谣言 如何防范名人“被去世”

2017-09-14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3日),曾经的“中国烟草大王”、“中国橙王”、有着终身创业老人称谓的褚时健上了微博头条,原因是“他去世了”,消息一出,立即被各大媒体、大V转发。但尴尬的是,这一消息随后被证实为假消息,褚时健甚至还发布了一段视频证实自己“活得好好的”。

  虽然发布者在消息发出半小时后就删除了原微博,并在微博致歉,但由于受关注度很高,广大网友还是了解到了褚时健“被去世”的消息。那么,这条“褚老被去世”的消息到底是如何不胫而走的呢?

  褚时健生于1928年,此前曾任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1999年1月9日,因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1年褚时健减刑为17年有期徒刑,次年保外就医,开始与妻子承包荒山种植橙子,2011年刑满后,褚时健种植的“褚橙”开始通过电商售卖并在水果市场上大获成功。

  昨天上午10点53分,微博认证为“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发文称,“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于9月13号逝世。”该微博发出后,立即引发网友们大量转载。然而,在不到半小时后,王巍便删除了自己的微博,随后又在微博中辟谣致歉。

  王巍在随后的微博中表示,“企业家圈里转的消息发到微博上,系误传,即刻删了,向家属致歉。祝福褚老安好健康。早上在群里看到褚时健老人去世的消息,很突然也痛惜,便在微博上转发哀悼。后被告知是误传,即刻删除。但被几家传媒转发,给褚老家属、热爱褚老的朋友们和几家传媒带来困扰,特别鞠躬致歉。祝福褚老健康安好,您是激励我们一代人的榜样。”

  “褚老去世”消息系误传 褚时健及其亲属发布辟谣声明

  昨天下午,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的秘书向中国之声证实,此前微博发布消息系误传。

  而褚时健本人及其亲属也通过媒体发布辟谣声明,声明称,褚时健身体很好,感谢大家关心。在发布声明的同时,还发布了一段褚时健在家中的视频。

  褚时健在视频中表示,“说是老褚逝世了,我说我好好的,我今天比往天还要好。”

  昨晚,褚时健外孙女婿李亚鑫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褚时健身体状态良好。“我们第一时间就知道,这个视频就是我拍的,因为很多媒体都跟我联系,就拍了这个视频,身体挺好的,什么都没有,昨天还跟我去果园,今天在家做饭。”

  同时,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通过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关于网络流传“褚橙创始人褚时健离世”的消息纯属造谣。李亚鑫表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第一时间与王巍取得了联系。“我们已经发了一个声明,声明的主要内容是因为网上传的这件事都是假的,然后我们出来证明一下,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意思,就是辟谣。王巍第一个出来的,已经跟他说了,他那条微博马上就撤了。因为其他都在转,就没有办法,他的是撤了,但其他的都还没有撤掉。”

  此前有消息称,褚马昱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李黎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官方发出了声明,也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将追究造谣和传谣者责任。对此,李亚鑫则表示,这一表态并不代表公司立场。“因为褚马昱辉不能代表本公司的立场,我们官网上专门澄清了这事,因为现在不会有,大家都是朋友,他也不是有意来搞这个事,也是无意的,我们觉得辟个谣就可以了。”

  消息虽然已经被证实是一场乌龙闹剧,但不难发现,近些年来,从微博等自媒体网站所曝出的类似名人去世的消息可谓层出不穷。早在2010年12月6日,某微博就忽然传出了著名作家金庸去世的消息。一名网友发文称金庸因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随后立即有金庸的朋友出来辟谣,更可笑的是,“圣玛利亚医院”这个地方根本就不存在。而像成龙、琼瑶、刘德华、曾志伟等明星也同样多次受到“被去世”消息的干扰。

  不仅国内时常发生名人“被去世”的新闻,国外也同样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加拿大著名女歌手艾薇儿在今年5月份被传出“早已去世,现在的艾薇儿是一名替身”的消息,消息中甚至还罗列出了支持这个理论的多条证据。这也说明了,在互联网时代,名人“被去世”真的不分国籍。

  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地传谣会受到法律制裁吗?

  究其原因,绝大部分此类消息的源头都指向了一个字——利。因为名人的关注度高,某种意义上还是“稀缺资源”。在这个注意力经济的时代,有了关注,自然就有了无限商机和利益。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我国对发布谣言者从民事到刑事都有相关规定。比如民事责任在民事侵权责任法,散布谣言者要对被去世的人和亲属赔偿;行政法规等网络安全法、互联网内容方面的网信办的规定,触犯了行政法的责任;从刑事犯罪角度来说,如果发布者非常恶意,传播范围广会涉及传播虚假信息的罪名。

  而谈到如何才能杜绝这类现象再次发生,朱巍表示要从三个角度共同发力,才能达到效果。第一网络服务提供者,作为接受和发布消息的中枢,他们要对可能属于虚假的消息或者关注度消息要确认,这是基本义务。第二是发布消息的网民,因为互联网是交互平台,很多消息是通过自媒体发布出去的,发布者要学法、用法,不能违反法律仅追求关注度。第三是普通网民,不要偏听偏信,尤其是已经辟谣了,但为了点击量,执意转发,甚至在删除了的情况下继续编发、截图,实际上这是一种继续传谣的行为。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褚时健;去世;误传;假消息;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