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奥委会将召开第131次全会 确定2024、2028夏奥会举办城市

2017-09-13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洛杉矶市长加塞蒂在一个月前的公开讲话中曾说:“2028年,奥运会将回到洛杉矶,它是奥运历史上的重要城市之一,它为这项运动带来众多改变,2028年也将如此。”加塞蒂表示,已与国际奥委会达成程序性协议,将在2028年把奥运会带回美国。而在秘鲁首都利马,国际奥委会第131次全会将于当地时间13日召开,此次全会最重要的日程,就是确定2024年以及2028年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今年7月11日,国际奥委会第130届全会在瑞士洛桑举行投票,决定法国巴黎和美国洛杉矶同时赢得2024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8月1日,洛杉矶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获得2028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这也意味着2024年的夏季奥运会将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

  洛杉矶获多项有利经济条件

  可以说,即将在利马举行的全会,只是在程序上给“巴黎2024,洛杉矶2028”的结果盖棺定论。不过根据此前的报道,为了达成这样一个看起来皆大欢喜的结果,国际奥委会将向洛杉矶预付至少18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长期筹备工作。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张婧昊介绍,根据洛杉矶奥申委、美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的谈判,洛杉矶获得了多项有利的经济条件,具体包括:

  1、从国际奥委会至少获得18亿美元,以帮助运营与后勤,而随着新的赞助与市场合同的签订,获得资金有可能超过20亿美元。

  2、从国际奥委会额外获得1.8亿美元,以帮助补偿洛杉矶奥组委额外四年的工作。

  3、从国际奥委会至少获得1.6亿美元,投资青少年体育项目,这部分资金国际奥委会通常会在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才会支付,本次变成提前支付。

  4、国际奥委会让渡通常20%的赛事利润。鉴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了2.5亿美元的利润,20%就是5000万美元。

  巴黎有望实现“百年奥运”目标

  2024年,已经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奥运会,将再次回到法国巴黎。从2024年回溯整整100年,1924年的奥运会同样是在巴黎举办。对此,体育产业专家张庆指出,百年奥运的特殊意义,是巴黎坚持争取2024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并最终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庆介绍:“1924年的那届奥运会也是很成功的一届奥运会。那届奥运会上创造了很多的经典传承,比如在闭幕式上同时升起主办国、国际奥委会还有下一届承办国的国旗等,这些富有仪式感的东西都在后面得以传承。我们都知道,现在奥运会的所谓‘奥运之父’顾拜旦先生也是法国人,所以巴黎也是志在必得,而且它连续三次申办失败,人们常说事不过三,第四次,巴黎确实是从政府到城市,都有极大的决心。”

  最近几年,日益扩大的办会花销,让不少原本有意迎接盛会的城市望而却步。那么,奥运会的吸引力,是否的确已经不同以往?张庆对此分析,不断扩张规模的奥运会的确给主办城市带来不小的压力,国际奥组委有必要对此作出一些改革,不过也有数据指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或许并不至于“收不抵支”。

  张庆认为,“100多年以来,奥运会在举办过程中,因为规模越来越大,开支也不断地在增加,所以常常有个说法——举办奥运会的都是‘富裕的大国’和‘胆大的小国’,很多城市也要估量这种投入产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国际奥委会对于奥运会本身恐怕也要持续进行改革。包括对于奥运会规模的瘦身、对于硬件设施不要无限制加码、总体上控制规模,相应的申办城市也要更加理性地去衡量所谓奥运对于经济、社会拉动性的程度到底有多大。很多机构也在研究,两方面的声音都有,有说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的,也有测算,比如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支出都小于它的收益,所以对于未来的发展,我觉得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巴赫:国际奥委会已就信用问题采取改革措施

  未来数年,为了唤回世界各地举办奥运会的热情,国际奥委会恐怕还需要持续进行改革。与此同时,去年在巴西举行的里约奥运会,最近却给国际奥委会招来了麻烦。巴西奥委会主席努兹曼因为涉嫌参与里约热内卢申奥期间可能存在的贿选事件,被巴西执法机关限制出境,不得不缺席本次全会。

  当地时间11日,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被反复问及相关丑闻。对此,巴赫承诺,如果贿选丑闻得到证实,将进行制裁。他还表示:“世界上每一个组织都可能受到信用问题的影响。我们必须面对这一现实,我们已经开始进行改革。”

  巴赫强调:“我们正在采取改革措施,也希望各国政府可以遵守相关规则,这不仅仅是一项承诺,更是一个行动。”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巴黎;洛杉矶;贿选丑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