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巡视利剑]震慑常在

2017-09-11 07:35:00来源:央广网

  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今天推出第三集《震慑常在》。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开始,出现了一个广受关注的新词:回头看。一些十八大以来已经接受过巡视的省区市,要再一次迎来中央巡视组的巡视。目前,已经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6个省区市杀出了回马枪。

  “回头看”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的重大制度创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首次提出了巡视回头看的设想。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汇报时明确指出:“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那些整改不力、查案不够、震慑不大的地区,要优先安排,决不能让他们觉得巡视是‘一阵风’。”

  习近平:要经常杀个回马枪,只要过去的问题没有见底,没有彻底解决的,还是要杀回马枪。

  巡视回头看实际上就是再巡视,它释放出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的是党内监督的严肃性与韧劲。一些第一次巡视后本以为侥幸过关的腐败分子被回马枪挑落马下。

  虞海燕,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2016年11月到2017年1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结束后第五天,虞海燕被中央纪委带走审查。他的落马背后有着漫长的较量。虞海燕说:“现在想想,确实当时做的选择都是愚蠢的选择。还是有侥幸心理,觉得能躲过去,不是也挺好的。”

  2014年第一次巡视时,虞海燕是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此前他曾经担任酒泉钢铁集团的一把手,巡视组接到了不少对他在酒钢任职期间的问题举报,巡视结束后,中央纪委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展开调查。虞海燕听到风声后高度紧张,曾给他担任秘书多年的金晋哲还非常清楚地记得他当时的状态。

  金晋哲回忆称:“从2014年巡视结束了之后,10月份把他一个关联人抓了之后,他晚上都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他还是非常担心的,所以他就想方设法地去接触这些纪检干部,去拉拢腐蚀这些人。”

  虞海燕从很早就开始有计划地拉拢纪检干部,目的就是一旦出现问题时能派上用场。早在2010年,虞海燕就想办法接触上了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的原副主任明玉清。明玉清也有私心,想利用虞海燕的权力,为经商的儿子在甘肃拉项目,两人一拍即合。2014年巡视之后,明玉清不仅把中央纪委的调查内容向虞海燕通风报信,甚至最终胆大妄为地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将他的线索作了了结处理。

  虞海燕认为已经平安着陆,感到有恃无恐,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变本加厉。正因为如此,第一次巡视之后,纪检机关仍然不断收到关于他的举报,而且又多了不少新问题。巡视回头看进驻甘肃后,也迅速接到了不少相关反映。

  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工作人员张立平表示:“对虞海燕反映比较强烈的是他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违规用人,打造‘酒钢号’干部队伍。”

  “酒钢号”是一趟从酒泉钢铁公司开往兰州的列车,这个词在虞海燕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增添了另外的含义。虞海燕把大量酒钢公司的亲信调到兰州市核心部门、核心岗位任职。跟随虞海燕从酒钢走进兰州,就等于坐上了提拔的高速列车,人们因此戏称他们搭上了“酒钢号”。

  党中央多次强调,在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也是政治巡视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巡视“回头看”期间,虞海燕心神不宁。他决定做好能做的一切掩盖工作。他安排自己在各部门的亲信,想方设法打探巡视回头看动向,同时着手转移家中的贵重物品,联系和自己有利益往来的多名老板,商量对策,统一口径。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李如军说:“他做了好多对抗行为,有的甚至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他把他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后往马桶里冲,冲的时候把他家马桶都给堵了。他的妻子交代,在巡视期间,他家的桌子上摆了有一排手机,一个老板一个专号。”

  和老板们商定口径后,虞海燕又把这些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但是,他多年来违纪违法留下的各种痕迹,是无法一一销毁的。

  虞海燕明白大势已去,但他仍不准备放弃对抗。他找到当地一名自称在中纪委工作过的退休警察,叫上妻子一起去“培训”,演练如何对抗调查。

  虞海燕说:“他自己自称是中纪委的人,我把我爱人叫去,跟他见面,实际上是叫他培训一下,看看就是以后如果人家要调查,看她怎么说。后来人家专案组调查完以后,跟我说,这个人就是兰州市公安局退休的干部,我听了以后,我都觉得丢人。”

  2017年1月10日,虞海燕被组织审查。几年来他机关算尽,最终都毫无意义。

  “回头看”就是政治复查,是与时俱进的新巡视、围绕政治的再巡视。既紧盯老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更注重发现新问题,对没有见底的问题再了解,紧盯党内政治生活,延伸放大震慑效果。回马枪发现了黄兴国、王珉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就是发现问题,我们不是导演巡视工作,搞‘假把式’。只有发现问题才有意义,才能解决问题,才有震慑力。‘回头看’发现问题不少。”

  中央巡视组巡视专员徐令义认为,“回头看”有一整套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去衡量、去检验这个地方的整改。所以这两个月是集中发现问题的两个月,也是看地方整改效果的两个月,也是深度挖掘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的两个月。

  巡视利剑作用的发挥、全覆盖的实现、“回头看”成为常态,都离不开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创新巡视形式,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落实全覆盖要求,形成更大震慑力。

  习近平: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报告反馈、整改落实、队伍建设等工作机制。要创新组织制度,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充实队伍、优化结构。要创新方式方法,更专、更活、更准。

  巡视永远在路上,创新也需要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使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精准地击中问题,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巡视利剑;政治巡视;从严治党;巡视“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