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画“千里江山图”将展出 故宫院长:文物不修复不展示没尊严

2017-09-09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张昊 杨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宋有两篇鸿篇钜迹,一幅是《清明上河图》,一幅是《千里江山图》。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千里江山图》显得很低调。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它一共公开展示过两次,之后近30年未与世人见面,直到2013年才首次全卷展示。北京故宫公告,9月即将推出七大展览,重磅展览《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将从9月16日开始,持续展出到12月14日。届时众多观众将有机会亲眼一睹这幅传世名画。

  历经近千年,如今只要打开画卷,颜料就容易脱落而损伤画作的原貌,少展出是一种保护。而每一次展出都需要审慎决定和执行。稀世珍品得以和更多观众见面无疑是文保工作做到位的自信体现,故宫博物院是怎样在观众的文化需求与文物的妥善保护之间取得平衡?近年来故宫经历了怎样的保护修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做了详细介绍。

  怎么让禁宫里的文物、大地上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单霁翔认为,管理者要从方便观众出发想问题做事情。“故宫的书画一旦出来展示会回去睡觉三年,怎么平衡观众参观的数量、感受,遗产的安全,(对)我们管理的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进故宫游览曾是种痛苦,要排一个多小时队,到售票窗口时筋疲力尽,进去后又找不着北,怎能有好的精神欣赏呢?单霁翔想,要能省下这一个小时、多看俩展览,观众和故宫都会很受益。“人最难管,2002年故宫观众人数第一次突破700万,但卢浮宫更多。十年故宫观众增加一倍,2012年突破1500万,超过美大都会英大英博物馆总和,压力大。这几年平衡观众数量限流,4万很轻松,8万饱和,18万崩溃。”

  单霁翔介绍,“削峰添谷,7月7日学生放假人流就是山头,十一更可怕,8万是一个坎儿。这次做了一年半的宣传,媒体支持让观众知道保护遗产、参观心情的重要。旅游团淡季打折、设各种免费日,鼓励网上购票,62天超过8万人的日子没有了,旺季不挤、淡季不淡。实名制打击了黄牛,人山人海的故宫博物院一去不返。”

  观众参观要有尊严,故宫也要有尊严。这几年故宫去商业化,大力整治环境,把外单位租用故宫场地办商业展览的一律清退,门洞等处的商店小摊也都关了。故宫自建的用作办公室、食堂、浴室等的彩钢房也全拆除,变成绿地。单霁翔说,希望大家来故宫看到就是绿地、蓝天、红墙、黄瓦。“我前任院长叫郑鑫淼,做了十年院长,是故宫做事最实、发展最好的十年。(郑鑫淼)上任初就启动为时十八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保护工程,得到国务院的批准。2020年把故宫古建筑完全修好,第一修武英殿,建成书画馆。东部慈宁宫在文物局搬走后成为雕塑馆,他把当时盘踞在故宫里的13个外单位一家家请走了。7个是国家文物局下属单位,正好这十年我是国家文物局局长,我帮郑院长搬,找钱找地方,但最后一个单位搬走后第二年我来工作了,所以感触很深,一个人要多做好事,最后可能落到自己头上。”

  “文物不修复、不展示也没尊严。”单霁翔说。他上任后到故宫各处踏访,所见有些让人不是滋味,比如兵马俑躺在库房地上,石菩萨立在某个墙角,显得很落魄。

  故宫因此设立了文物医院,有约200位文物医生,一半人看病诊断,提出方案,一半是能工巧匠,动手修复。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讲的就是这里的匠人,好评如潮,引得上万年轻人都要来修文物。故宫腾出的一些建筑,修缮一新,就变成文物的新家。曾被风吹日晒雨淋的石菩萨,现在被请进慈宁宫。

  单霁翔介绍,“前年我们把西部区域开放,以前从来没有开放过,显得很神秘。我们员工经常说这块区域是女性的世界,我开玩笑,这是‘退休女性’的世界,在职女性还没有上这边。这是皇帝的母亲,皇太后、太妃、太嫔她们生活的地方,建了很多的佛堂、花园,让这些年轻人,虽然从没进去过,但是充满期待,一进去就找甄嬛住什么地方。文物要不得到很好的保护就‘活’不起来。最大的宫殿慈宁宫,我们在这里面建了五个雕塑馆,我们收藏了10200件各个时期不同材质的雕塑,今天整体呈现出来。”

  单霁翔说“再奋斗三年,故宫对公众开放的面积将超过80%。”而届时,紫禁城将迎来六百岁生日。

  中国的自信,根本上乃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对此,单霁翔深以为然:“拥有了文化自信,一定会有光辉灿烂的未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故宫;千里江山图;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