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大病医保撑起的生命蓝天

2017-09-08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陈屹 遵义台记者李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向全世界宣示:“我们将迎难而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致力于实现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个人的健康关系着个体乃至家庭的命运前途,13亿人的健康则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国际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发生比例为12.9%。对于很多贫困家庭来说,如果看一场大病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就很可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如何解决我国原有医疗救助制度“杯水车薪”的问题?过去五年,全国各地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大病保险制度,力图破解“看大病难”。

  贵州十岁男孩胡镓豪一家的命运,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悄然改变。2012年12月,一则《十岁男孩为母亲撑起一片天》的报道,让许多人听后五味杂陈。贵州山区10岁孩子胡镓豪独自照顾身患尘肺病的母亲杨能芬,人们为少年一片孝心深深感动的同时,也为这个因病致贫、陷入困境的家庭感到揪心。

  2017年8月,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岩滩村杨能芬家,新建的二层楼房前,杨能芬和她已经15岁的小儿子胡镓豪正在给过往的车辆冲洗。杨能芬变胖了一些,脸色也比5年前红润。杨能芬说五年过去,自己的身体和生活都有了不小的变化。“生活刚开始很难,后来慢慢好起来了。现在我的身体蛮好的,以前的疤痕还在但是没有发展。”

  杨能芬的丈夫2011年患尘肺病去世,一年后杨能芬被查出患尘肺病已到第三期,她深知这病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家有老母,孩子年幼,债台高筑,看着床前正在为自己洗脚的小儿子胡镓豪,杨能芬流着泪盘算着如何把孩子送人:“那时没钱,我老公死的时候是2011年,背了些账,刚开始我焦急我的婆婆妈,最重要的是两个儿子。”

  “辛辛苦苦三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当时杨能芬的处境正是很多普通家庭遭遇大病陷入困境的一个缩影。

  幸运的是,杨能芬的困境2012年经过媒体报道后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那一年8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发文推行大病保险,大病医保报销比例被要求不低于50%。杨能芬所在的贵州省,有5个地市参与了试点。贵州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刘岚介绍,“我们实地去了解,这个家庭长期外出务工,她在当地没有参加新农合,当年采取了一个特殊民政的医疗救助,把她当年的医疗费用全部解决了。当时政府代她缴了参合费用,保障了第二年她全家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医疗保险。”

  刘岚说,当时,像杨能芬这样的案例在贵州绝不止一个,但由于重病的费用额度非常高,即使她参加了新农合,自付部分她依然支付不起。贵州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刘岚介绍,“新农合增加了大病医疗保险,我们在保基本的同时能够对产生高额费用的这一段费用再给与一定的补助,防止家庭灾难性的医疗费用支出,时间节点是2012年。”

  贵州和四川的跨省协助,让杨能芬看到了继续治疗的希望。“我住在成都医院时,政府联合起来帮助我们一家,办了医疗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在最困难的时候全报。”

  杨能芬从未听说过的“大病医保”,保住了她的生命,也保住了全家人的生活。到了2015年国务院确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16年底,我国除了由单位进行保障的企业职工、军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外,大病保险已实现全覆盖,为全国10亿多城乡居民提供了保险保障。

  如今,杨能芬家里的门面年出租收入5万元,加上洗车场收入和国家提供的贫困补助,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杨能芬主动把国家提供的大病救助补助让给了更需要的人。“现在我什么都好起来了,我宁愿把它让给别人。”

  五年前那个为母放弃学业的十岁男孩胡镓豪现在像同龄人一样,开始了新的生活。“现在我妈妈身体变好了,我们的生活也好了起来,我可以安心读书了。”

  民生留言板:

  【提问】:我家是贵州遵义的,现在浙江打工,看病总是面临异地医保报销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呢?

  【回答】: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回应:9月底以前,全面启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确保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全部实现直接结算。截止到7月27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了98%以上的地市接入国家平台,开通了4422家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正式上传了78.21万备案人员的信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享受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带来的便利。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健康;大病医保;因病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