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等地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专家:四五线城市仍有广阔空间

2017-09-08 0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冯烁 张明浩 佟亚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伴着共享经济的东风,共享单车横空出世,在发展壮大的这一年里,不但吸引了大规模的资本涌入,一夜之间不少城市的街头巷尾都被各色的共享单车摆满。

  继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福州、郑州、南京、武汉等地叫停了共享单车投放后,昨天北京也踩下了“刹车”。北京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决定,暂停在北京新增投放共享单车。那么,面对新的监管举措,各个共享单车企业该如何应对?下半场的共享单车行业将何去何从?

  民众:这样就有点儿资源浪费了,当成垃圾一样丢在这里;过量投放,行人加起来没有这个车子多。

  共享单车站上风口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现如今类似这样的抱怨并不少见。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摆地圈车”似乎成为了共享单车企业取得的最大业绩。

  为了摆脱受无序停放等难题的困扰,全国多个城市踩下了“急刹车”,叫停了共享单车新车投放。截至目前,杭州、福州、郑州、南京、广州、上海、深圳、武汉等多个一线、二线城市出台了“限投令”,就在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宣布,北京市交通委已经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了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北京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

  其实,关于共享单车有序停放问题的讨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对于监管部门的举措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在此前的采访中就明确表示,将积极拥护和全力支持各地要求。

  夏一平:比如说北京、比如上海,这些大城市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在单车投放供需上已经是基本平衡,部分时段部分区域出现了投放供过于求的情况,所以从我们将肯定是积极支持政府在这方面的举措,会配合做好相关的工作,比如说我们最近已经上线了电子围栏技术,可以在用户违停管理上作出规范,在精细化管理上会下更多功夫。

  然而,当监管部门和企业纷纷按下暂停键的同时,曾经乘着共享单车东风的自行车制造产业却瞬间跌落谷底。要知道,当共享单车铺天盖地地进入各个城市的时候,几万到几十万辆自行车的订单纷纷砸向了传统自行车制造业。而天津武清区的偏远小镇王庆坨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里因为聚集着大量自行车生产商而被誉为“中国自行车第一镇”。曾经有媒体这样形容当地的自行车产业——“一夜复活,满地是钱”。

  天津王庆坨镇美邦车业主要承接小蓝车的业务,此前,为承接40万辆小蓝单车的订单,美邦自行车公司还曾专门追加了一条生产线,在最繁忙的时候差不多20个员工组成一条长约50米的流水线。如今,追加的这条生产线已经暂停生产了。

  美邦车业总经理苏昌茂:市场不好,打5月份就停了,现在出口的这方面影响不大,现在做内销影响挺大,内销产量应该减少至少50%。

  这段厂家的黄金时代没捱过半年,现如今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已经消失,厂房内不见一位工人,生产的车架部分被装箱部分成排堆放着,上面布满灰尘。甚至工厂反映有共享单车企业 拖欠货款十几万至两百万元不等。

  从一夜复活到瞬间萧条,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监管部门的管理有所加强,过剩的产能是整个共享单车领域遭遇瓶颈的重要原因。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尽管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如果从空间上找机会,三四五线城市还有广阔的空间。

  王越:看总的用户普及量,或者(市场)占有率。其实中国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在很多地方,也许他们需要的车辆品种、服务的方式跟大城市有所区别,但很明显在相对经济不发达城市地区这种需求日益呈现出来,在这些市场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是非常有效的方向。

  除了着眼于国内三四五线城市以外,其实圈地运动早已经开始,而且圈地的范围已经走出了国门。ofo公关总监史少晨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到今年年底ofo将在全球市场投放2000万辆“小黄车”。

  史少晨:计划今年底扩展到全球20个国家,200个城市,2000万辆单车。

  而ofo也的确是这样做的,上个月27日ofo小黄车宣布进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首批陆续投放2000辆,此外还进入了马来西亚、英国等9个国家。可竞争对手摩拜也毫不示弱,陆续宣布进驻泰国、马来西亚,目前已进入全球6个国家超过170个城市。

  然而要想顺利出海也绝非易事,移动支付在海外并未成为主流,制度与国内不尽相同都是横在共享单车前面的壁垒。王越表示国外市场虽然大片空白,然而要想顺利出海转化过剩产能,离不开本土化深耕。

  王越:不管是欧洲或美国,或在“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周边国家对这项业务的需求显著。虽然当地原有相关服务提供者及政府监管部门可能会有一定适应期,甚至对国外竞争者进入市场有抵触,但毫无疑问这个需求的便利性、发展大方向势不可挡。所以民众会去解决最终市场是否能开放,盈利空间存不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所以,我觉得对内对外都应该把阵地尽快转移起来,因为这些过剩的产能,在国内相对落后的地区、在“一带一路”的沿线也好,其实是先进的产能,是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单车;投放;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