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银行业半年报:上市银行利润稳步回升投资“脱虚向实”

2017-09-04 0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至上周末,上市银行2017年上半年业绩披露结束,银行业资产质量稳步回升,25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净利润总和超过7700亿元,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在2%-4%之间,反弹态势明显。纵观上半年上市银行的成绩单,哪些变化值得投资者们特别关注呢?

  业绩回暖 五大行资产质量向好

  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披露收官数据显示,25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净利润总和超过7700亿元,相当于每天盈利超过40亿元。而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依旧是银行业的主力军,合计贡献了超过5500亿元的净利润,各家的同比增幅则在2%--4%之间,普遍好转。其中,建行、中行、农行、交行的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速都在3%以上,相比去年底1%左右的增速有明显反弹趋势。

  中国建设银行董秘陈彩虹:我们加强成本管理的核心主要是优化费用的支出结构,同时我们的经营费用同比还下降了10.8%。

  多位大行高管都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息差好转是今年上半年大行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赵欢:今年上半年我们农业银行的净息差是2.24%,在可比同业里面是最高的。

  当然,众多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业绩增幅平均要高于五大国有银行,但大部分增速也都在个位数。

  而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今年上半年银行资产质量稳步提升,大部分银行不良率都比去年底有所下降。上半年五大行平均不良率1.58%,比上年末下降了0.11个百分点。不少银行认为,下半年经营业绩还可以得到改善。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随着整个大的经济环境的变化实体经济的变化,我想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会得到进一步好转。

  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经理何竞舟认为,经济情况支撑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好转。

  何竞舟:(今年)煤炭、钢铁这些板块的盈利都起来了,这些是以前咱们(银行贷款)不良的一个贡献大户。这样看的话就说这个资产质量的改善应该是有一个(我们认为)比较长的持续性。

  防风险 银行加大转型力度“脱虚向实”

  今年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监管、整治金融乱象,特别是对银行业“脱实向虚”,热衷于赚快钱等现象进行了规范,这也使银行业经营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并体现在半年成绩单里。

  在半年报中,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同业业务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兴业银行同业专营非标投资规模比年初下降了21%,无锡银行、南京银行等城商行的同业业务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而在缩减同业等业务的同时,银行投资加速“脱虚向实”。半年报显示,国家重大项目工程等是五大行的资金投入重点。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比如说雄安新区、重点城市和新型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以及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

  大部分银行都表示,减少同业等领域的投入后,转移出来的资金大部分都进到了实体经济。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今年主动调整后,我们对高端制造业,对环保、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的投放,我们也主动压缩了政府负债。

  而在资金投向转变的同时,不少银行还加大了业务转型力度,零售、个人金融业务等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业务和服务成为转型重点。

  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我们成功地进行了个人金融业务的战略转型,积极推进消费金融的转型升级。6月末,境内人民币个人贷款增长2667亿元,新增占比达到58%。

  华夏银行行长张建华:以前我们可能对公司业务做得多一些,这是股份制银行的特点,直接贴近百姓的一些日常生活的业务相对来说少一些,但是我们今年以来也加大了零售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加大对个人金融服务的投入,等于把重心放在老百姓身上,会有更多元、更丰富的大众生活金融产品提供给老百姓来选择。

  中报透视房贷政策:压缩规模 支持首套

  随着各地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今年以来各地房贷优惠普遍减少,不少银行申请的难度也加大了,有的银行房贷利率最低也要上浮一定比例,还有的银行即使审批通过了,放款也要排队等待。对此,大部分银行在半年报中都表示,目前主要支持的是首套房贷款。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上半年境内分行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了3700亿元。这些新增贷款主要是支持了居民自住型和改善型的住房需求,首套房的占比超过九成。(在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里面,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大概在1:1左右,热点城市的比重在逐渐的下降。

  大部分银行还表示,今年以来个人房贷的增速同比不同程度下降。部分银行表示,作为最优质的业务之一,银行不会放弃房贷业务,但会减少资金投放,特别是压缩开发商贷款。

  华夏银行行长张建华:我们现在整体资源还有限,房贷毕竟收益率还是相对低的,我们这样中型的商业银行,还不能把过多的资源配置到房贷上。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银行业;半年报;上市银行;利润;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