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股东无法确认新追加资金 星空琴行全国范围关停门店

2017-09-03 0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张浩森 实习记者刘梦雅 罗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日(2日),国内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突然关闭了全国所有门店。一些前来上课的学员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不知所措。

  星空琴行成立于2012年6月,是一家创新型连锁钢琴培训机构。在五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了在国内拥有近60家线下培训店、钢琴教师超过200名的成熟培训机构。

  那么,此次全国门店大规模一夜间突然关张,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而广大钢琴爱好者在星空琴行预付的昂贵课程费用是否又会打了水漂?

  北京市海淀区的赵女士昨天早上突然收到停课通知,她在星空琴行凯德晶品店报了成人钢琴课培训课程,但课只上了一半。

  赵女士:一年3700元,总共是15次课,我们现在只上了一半课。前期没有任何征兆,昨天晚上还在这练琴呢,没有任何消息,今天早晨我们那个老师通知说你们今天不要来上课了,我们想着是不是因为课程安排啊,后来她说全国所有的店都停了。

  和赵女士的境遇相似,冯先生的孩子在星空琴行北京蓝色港湾店学钢琴,原定课时到明年三月份才结束,昨天早上却接到琴行老师集体罢课的通知,原因是琴行拖欠工资。随后冯先生就被拉到了一个老师和家长维权的微信群里。

  冯先生:群里除了老师家长也有一部分工作人员,但是他们也都不知道突然闭店的事情。群里没人能解决,都是各自去找工商、报警、找媒体。目前只是到派出所报案、去各门店商场做登记。

  针对琴行拖欠钢琴老师工资的情况,央广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从2015年6月份起就在星空琴行上海一家分店工作的钢琴老师,他表示从去年开始,琴行就已经以投资问题为由拖延发放老师工资。

  琴行老师:这个月尤其夸张,本来应当8月20日发放,店长说由于投资的问题会晚几天,到24日,收到了30%,剩下的说会在31日前发放。但到了31日,有老师去问工资却又没有了回应。老师集体决定要停课,直到发放工资为止。

  据了解,星空琴行凯德mall店自从1日晚上正常关店之后,并没有琴行工作人员出现,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场方面并没有提前得到通知,琴行在商场的租赁、水电等相关费用也没有结清。

  凯德Mall商场负责人:我们从早上9点半左右才知道他们家没开店,早上就开始联系他们家公司、他们家品牌,都以关机、辞职的理由推了,我们商场能做的就是在周一的时候给他们发律师函,如果有什么最新的消息也会跟顾客联系。

  据公开资料显示,星空琴行是采取钢琴销售或租用和课程销售两种模式经营,收费不低。星空琴行每小时收费240元,高于市场每小时150元的价格。收费采取预付费模式。星空琴行翠微凯德茂店维权群显示,270名学员还有数千元的课程未上,最多的损失了近万元。而在北京星空琴行长楹天街店,有的学员有300节课没有上。媒体报道,广州的一位家长刚交了30万元买钢琴,但现在钢琴的影子都见不到了。在北京营店有大概400名儿童客户,每位家长所付课时费总额大概在3万-5万之间,多的可达11万。

  公开资料显示,星空琴行是一家主打020模式的钢琴教学服务平台,注册公司为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630万美元。星空琴行曾于2013年8月和2014年9月获得顺为资本A轮数百万美元和B轮数千万美元的融资,2015年6月完成嘉御基金和顺为资本的2000万美元C轮融资。

  已经完成三轮融资的星空琴行为什么会一夜间闭店?记者昨晚多次拨打星空琴行CEO周楷程的电话,其手机进行了呼叫转移。根据媒体报道,在事发前,星空琴行CEO周楷程曾给员工发送的内部邮件,称管理团队已不持股,在等股东决策,但目前原股东无法确认追加资金,因此暂停全国所有门店营业。针对这封邮件的内容,记者试图联系顺为资本未果。

  目前,已经有家长向警方报案。

  对于事件的走向,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分析认为:如果是因为企业的经营不善导致没有办法继续经营的,那这还不构成犯罪,只是一个民事纠纷,消费者可以要求退款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如果说这家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已经发现自己没有履约的能力了,已经准备关店了,还继续收取大额押金课时费,相关责任人跑路,还有可能能构成刑事犯罪,确切地说可能构成诈骗罪。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提醒,预付费的消费方式存在一定风险,需要保持理性和警惕。同时他表示,要想从根本上防范预付费消费带来的风险,需要从行业监管层面入手,制定更加严格的规章制度。

  邱宝昌:在选择预付费方式的时候一定要确定好合同,一次性的款项要尽量地少一些,即便他有不管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不能履约,造成的损失也会少一些。所以这里面涉及到预付费方式国家监管的问题,什么样的企业能从事预付费方式,比如诚信度比较好的,经营一定时间的,第二,预付费是消费者交钱给你,你要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第三,经营者要有履约保证金。

  昨晚,星空琴行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由于星空琴行管理上存在问题,导致现阶段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管理者和投资人正在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途径。相关情况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股东;资金;星空琴行;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