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飓风哈维已致美国44人死亡 约24%炼油产能关停

2017-09-02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飓风“哈维”登陆美国南部大陆已过一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民众仍然被灾情所困。据路透社消息,截至当地时间8月31日,飓风“哈维”在这两个州已造成44人死亡,19人失踪,百万人流离失所。“哈维”是自2005年“卡特琳娜”以来,美国本土近12年来遭受的最具破坏力的飓风。飓风灾害不止在美国国内,就连国际能源市场也跟着心惊肉跳。

  近年来,由于页岩气开采,美国从全球最大能源进口国变身最大的油气生产国之一。被飓风“哈维”横扫的德克萨斯州是美国的能源核心地带,风灾造成美国约24%的炼油产能关停。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测,这场风暴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损失最高可达75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称,飓风哈维暴露了能源市场的阿喀琉斯之踵:美国能源资源过多地集中在低地上,也就是容易受飓风影响的墨西哥湾岸区,令全球能源市场更容易受到天气变化影响。

  比能源市场更受伤的,当然是受灾区域的民众。这场灾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更多人则流离失所。尽管飓风登陆至今已经9天,但需要帮助的居民依然有增无减,救援效果并不理想,受灾民众状况如何?

  9月1日,飓风“哈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登陆后第八天。连日暴雨的休斯敦迎来难得的三天晴天,洪水逐渐退去,但部分地区灾情依然严重。在得克萨斯州南部地区,大片地域被淹。在得州的阿瑟港地区,多条道路和大量车辆依然被洪水浸泡,救援队出动直升机救助被洪水围困的灾民。部分外出避难的灾民陆续回到得州的家。迈克看着堆在屋外的家当,一片狼藉,“这是二次伤害。我们所有的东西都在这儿了。”

  记者:我看你手上一直拿着一张照片和一个笔记本……

  迈克:这是我妈妈的东西,她上个月去世了,很难过。

  记者:对不起。你失去了太多。看看这一堆东西……

  迈克:我要崩溃了,崩溃了。

  美国国土安全局代理局长杜克称,得州有大约77.9万人被告知必须离开家园,另外,在可能到来的更多洪水的威胁下,约98万人主动离家。

  从27日开始,得州休斯敦市中心的乔治布朗会议中心被开辟成临时避难所,供灾民们临时居住。截至目前,已有约1万民灾民在此避难,几乎超过预定收容人数的1倍。休斯顿灾民阿布拉斯里说:“我浑身湿透长达14小时,然后就赶到了这里,我们到时这里还没有开放。因此我们只能在门口等待。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待在这里。我需要的东西都有,但是其他很多人彻底崩溃了。”

  然而,随着前来避难的灾民越来越多,一处临时避难所已远远不够。当地政府决定再开放一处大型临时避难所。避难所内的很多物资由志愿者提供。志愿者说:

  “我们很愿意提供帮助。我们带来一些食物和婴儿纸尿裤准备捐出去。只要能帮上忙,做什么我们都乐意。”

  然而,还未能进入避难所的灾民状况不容乐观。受灾地出现物资匮乏、物价上涨的情况。

  经常光顾的飓风是对历任美国总统的考验。“哈维”飓风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面临的重大自然灾害。虽然特朗普在飓风来袭当晚便不断关切灾情,后又亲赴得州勘查灾情。但从白宫出发时,第一夫人一双“恨天高”的高跟鞋,饱受网民调侃,让这一切功亏一篑。

  此外,政府救援不力也受到灾民们的指责。灾民丹妮尔在接受CNN采访时控制不住情绪大骂:“有人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在哪儿。当时我们已经等警察等了有36个小时,但没人来。我们在家里等待,插了求救旗,但没有人来。然后有人打了电话,我们决定离开家。我们带着孩子趟水在路上走,后来才有人叫来人,来接我们。但是我们被困了有5天,没有食物,没有电。没有人来救我们,没有人。”

  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政府已划拨了5.3亿美元援助资金。而德州州长阿伯特此前表示,德州可能需要超过1250亿美元联邦政府援助。白宫发言人桑德斯31日表示,特朗普将以个人名义向灾区捐款100万美元,“特朗普总统很乐意与其他热心的美国民众一样,献出爱心。他决定以个人名义捐出1百万美元。”

  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计划当地时间2日再次前往得州和路易斯安娜州灾区。

  “哈维”目前朝着路易斯安娜州东北方向的密西西比州进发,美国气象部门预计,“哈维”在9月1日仍将带来100到200毫米的降雨量。“哈维”最强劲的风头虽已过去,但美国气象专家表示,另一股飓风“厄玛”依然有威胁,“它还在大西洋中心,对人无害。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它现在正向西移动,朝着波多黎各这边飘来。‘厄玛’飓风不容小觑,它在本周三早上到周四下午的风力会达到3级,风速115英里每小时。虽然现在它距离陆地还很远,但在周二下午到加勒比海门口时风力会达4级,对陆地造成威胁。”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飓风;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