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拥抱“金砖”、绽放美丽 厦门准备好了

2017-09-02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2日消息(记者陈庚 厦门台记者钟华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天,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就将正式拉开大幕。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带着美好的愿望,世界目光将聚焦厦门,而厦门也把整个城市的美丽温馨和东道主的热情,向世人尽情地展现和释放。

  刘经尧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为了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更好地服务外来宾客,一段时间以来,他将一些常用的英语写下来带在身边,只要有空闲就拿出来反复练习。如今他不仅可以用英语进行简单的对话,而且还能为外国宾客介绍厦门,“Xiamen is a beautiful city. There are many famous places here such as Gulang Island ,HuanDao Road ,Xiamen university.(厦门是个美丽的城市,有许多著名景点,比如鼓浪屿、环岛路、厦门大学。)”

  办好金砖会晤,人人都是东道主,在厦门,许多工作、生活在当地的台胞也加入进来,今年3月份,厦门市台胞志愿者助力厦门会晤服务队正式成立,8月初,厦门市台办志愿服务驿站也揭牌成立。居住在厦门市海沧区的台胞王欲荷是很多小朋友心中的“故事妈妈”,从最初参与海沧医院儿科病房“为小患儿讲故事”志愿服务,到如今延伸进各个街道社区、早教中心、农村小学,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哪里就有她做义工的身影。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王欲荷表示,她会在接下来的故事会中加入相应内容,与孩子们一起分享,“这个部分我想我可以跟孩子们一起分享,我们作为东道主,怎么样给外来的宾客,有一个很舒服、宾至如归的感觉。”、“青春扬帆,助力金砖,我们准备好了!”

  会议期间,将会有来自厦门各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经过几个月会晤通识、外语、礼仪等各方面的专业培训,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已得到显著提升。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的年轻团队,将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英语系的大三学生王帅就是其中一员,“辛苦一些没有什么,就是多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自己也会更快乐一些。这次来参加金砖的志愿活动,就是想多见识一些有趣的人,多经历一些有趣的事情。作为一个优秀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给外国友人一些热情向上积极乐观的样貌,让世界各国来到厦门的人们,能够体验到中国现在的强大。”

  而在这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中,也不乏外国留学生的身影,他们来自金砖五国以及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厦门大学俄罗斯留学生梦兰说: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已经比较了解厦门,我已经知道一些有名的地方,比如厦门大学、环岛路、沙坡尾,南普陀、鼓浪屿,也比较熟悉厦门,我觉得我可以帮他们了解厦门。另外,让他们在中山路步行街观光,吃一下厦门的菜。”

  在各行各业的努力下,在城市环境修复提升、园林绿化重建提升、夜景照明优化提升等一系列举措的带动下,厦门已经从去年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的肆虐摧残中走了出来,再度焕发美丽、浪漫和活力。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布置的四组城市绿雕中,距离主会场--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最近的一个绿雕“共创辉煌”已经布置完毕,地面的五组波浪式花带象征五大洲,两面金砖会晤标志熠熠生辉,显得庄重、活泼、热烈。

  厦门市园林绿化重建提升指挥部规划方案组组长廖启炓介绍:“上面有一些回纹的这种装饰、一些中国元素在里面,通过各色花卉的应用,飘带的应用,市花三角梅的应用,表达的是与会的金砖国家一起共创美好的明天。”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厦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热情的厦门市民,用一张张笑脸迎接来自五洲的宾客,告诉世界“我们准备好了!厦门欢迎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