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国外交]东方风来

2017-09-02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为全面展现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从8月28日起,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每天播出一集专题片的录音剪辑。今天推出第五集:东方风来。

  沿历史长河溯流而上,绵亘万里的古丝绸之路,留下无数宝贵遗产,赋予后人深刻启迪。2013年金秋九月,在古丝绸之路经由地哈萨克斯坦,习近平鉴往知来,向世界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真诚邀约。

  习近平: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10月,在郑和下西洋曾经到访过的印尼群岛,习近平向世界勾勒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的提出唤醒了繁盛丝路的历史基因,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为倡议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在各个双边、多边外交舞台上亲自沟通、增信释疑,赢得多国领导人的信任与支持。

  习近平: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

  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六大经济走廊”编织出沟通亚非欧的经贸和交通网络,为地区和跨区域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今天,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桥修路,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

  “一带一路”建设,打破壁垒、拉近距离、联通民心,为企业走向全球、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了条件;为学子、游客行走天下提供了便利;也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与客人,带来丰富多彩的商品、技术和文化。“一带一路”上,“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习近平: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出预期。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习近平擘画的“区域大合作”正在逐步形成。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习近平: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

  2016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重要贡献,它有利于加强各国团结应对全球挑战,而这是通过国际合作实现的。中国在其中扮演中心角色。

  4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行动,从愿景走向现实,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广受欢迎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合奏着历史和现实的壮丽交响,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正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蓄满和平发展的能量,扬起合作共赢的风帆,必将推动中国与世界迈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大国外交;东方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