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男足1比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 保留进军世界杯一线生机

2017-09-01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1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月31日)晚上,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倒数第二轮的较量中,中国男足坐镇武汉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凭借郜林在第84分钟的点球命中,国足1比0战胜对手,完成了12强赛中最后一场主场比赛。

  本轮战罢,中国队延续了理论上的出线可能,尽管概率不足1%。去年今天,国足的12强赛征途起航。整整一年间,多次濒临淘汰,却到最后一轮仍然留存着微弱的希望,这是很多人赛前没有想到的。那么,主帅里皮如何看待自他执教以来中国队的表现?即将开始的卡塔尔之旅又能否将昨夜的欢乐继续?

  昨夜,中国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一役第84分钟,郜林站在点球点,准备射门。尽管无法完整呈现全过程,但记者认真统计了时间,整整54秒。

  漫长的等待与爆裂的释放在进球这一刻让全中国球迷共振。此前的大半场比赛,武磊连续获得了两次良机,未能破门。张稀哲单刀正中对方门将下怀。乌兹别克斯坦队也曾面对空门失手。谁都知道中国队不赢就没机会了,偏偏中国球迷对于胜利的渴望又被几十年的失望打击到羞涩。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的郜林已经卸下了满身的紧张,甚至拿制造点球的好兄弟冯潇霆开起了玩笑,“这种球让冯潇霆去罚的话,我觉得我的脚法比他好一点。很正常,每个人罚都一样。主帅没接手之前,大多数的人都觉得没希望了,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直到现在也还有希望,我们还能继续往前走,还能做得更好。”

  此役之前,中国队8战,1胜3平4负积6分,小组垫底,很多人都做好了战武汉,最终大结局的心理准备。此役之后,中国队,9战2胜3平4负积9分,落后小组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3分,出线的机会依然停留在理论上。

  事实并未发生太大的变化,但一场胜利却足以为全中国球迷带来保质期至少4天的欢愉。主帅里皮也罕见地在新闻发布会上用了“幸福”这样的字眼。

  里皮表示,“我在接手球队的时候,中国队的起点比较低,当时只有1分,但是我告诉我的球员们,哪怕只有一线希望,都要不惜一切代价放手一搏,虽然我们面对很多困难,但没有放弃的理由,今天的比赛我是幸福的,我的球员也是幸福的,我们的球队给全场5万球迷带来一场胜利。”

  在“武汉呼,天下应”的助威声中,昨晚,国足采取了开场疯狂压上的战术。这就对下半场球员的体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尽管里皮中场休息果断换上赵旭日、肖智来增加场上对抗的强度,但打满全场的球员依然承受着对手防守反击带来的巨大压力。冯潇霆在赛后复盘时强调,在70分钟0:0时,他依然认为有赢的机会。

  冯潇霆说:“你们也看到了,今天我们从第1分钟就开始拼了。这场比赛打下来大家都非常非常累,但是我们都知道只有赢才能继续往下走。创造了一些机会没有把握住,但我们还是不断地努力。70多分钟的时候,我看了看表,觉得还是有机会的。每个人都一直坚持努力,我也在呼应鼓励大伙,最后一场放手一搏吧。”

  此役过后,大多数人又忍不住拿起了手里的计算器,合计着中国队在最后一轮出现的各种苛刻条件。发布会上记者甚至和里皮一起就如何算分儿讨论了起来。

  事实上,最后一轮,每场比赛比分的变化,都会影响中国队出线的条件,所以这样的讨论是徒劳的。真正有意义的是,事到如今我们依然有奔头儿去算计。

  你也许早就发现了,在一次次窝囊的失利后,中国足球总能在猛然露出一张笑脸。此后,又是灰度99%的日常。这也是大家对国足欲罢不能的原因之一吧。生活没那么痛快给你一个大结局,所以大家才格外珍惜这片刻的幸福。凌晨2点截稿前,记者楼下依然有球迷未散,他们喊着的胜利,也将成为一直在我们耳边回响,抵御失望的声音动力。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男足;世界杯;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