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之问]马尚:金砖合作“中国年”,巴西如何期待?

2017-08-30 07:1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天是2017年8月30日,还有4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拉开帷幕。从2009年举行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到如今盛装以待的中国厦门,金砖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已经走过了近10年,而“金砖”作为经济学概念,也已经存在了将近16年。“金砖国家”与“金砖合作”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能否如经济学家预言的那样,在未来数十年为世界经济乃至更多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金砖之问》。今天推出第三篇:《专访巴西驻华大使马尚:金砖合作“中国年”,巴西如何期待?》

  

  巴西驻华大使马尚谈金砖合作(摄影:央广网记者韩靖)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三亚举行;2017年,金砖国家再次进入“中国年”。过去几个月,多场相关会议在中国各地举行,纵观《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全年会议安排》,本年度会议和活动多达80多场。在巴西驻华大使马尚看来,高密度、多领域的会议安排,展示了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促进金砖国家交流沟通的决心。

  马尚:在过去几个月如此多场会议的基础上,金砖国家的合作水平将大幅度地提高。我认为中国做得非常出色,它在各个不同的领域组织了80多场会议活动,这可以激励金砖国家提升彼此之间关系的质量。

  在已经举办的相关会议中,金砖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众多实实在在的进展。8月1日,在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期间,中国与巴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关于服务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年行动计划)》。马尚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合作进展。

  马尚:我们对于中国对金砖国家间关系持续保持开放的态度感到非常振奋。我们当然愿意看到、也一定可以看到更多(合作),我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促成(这些合作)。你可以看到,我们刚刚在服务贸易领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是一个新的进展,我们有了一个两年行动计划去扩展服务贸易。我们也将在更多新领域达成合作,期待我们之间更多的可能。这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

  9月3日,本年度金砖国家交流沟通的“重头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中国厦门举行,巴西总统特梅尔将第二次到访中国。对于本次会晤,巴西方面提出了众多期待。

  

  央广记者专访巴西驻华大使马尚(摄影:央广网记者韩靖)

  马尚:我们期待金砖国家在国际合作领域做出一些新的承诺,尤其是在国际法的框架之下促进国际自由贸易。这也将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

  记者:你们会关注哪些重点议题?

  马尚:如果你问我个人的观点、或者巴西的视角,我会说,我对我们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进展印象深刻,最好的例子就是总部设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其次,我也对我们在教育领域的的合作有很深的印象。

  历任巴西领导人都对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寄予高度期待。2018年,巴西即将迎来新一轮大选,在2019年,巴西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时候,将有一位新的总统作为东道主迎接来自金砖国家的客人们。对此,马尚表示,领导人的变更不会改变巴西对于金砖国家合作的一贯态度。

  记者:明年巴西将举行大选。你是否认为,巴西的政策届时会有所变化?

  马尚:是的,明年我们将举行大选,巴西将会选出一位新的总统。但你需要知道的是,巴西与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虽然与总统的执政路线存在关联,但它本身也有强大的力量。我不认为巴西的对外政策会发生重大改变。相反,我认为中国与巴西的关系会朝着越来越密切的方向前进。

  从中国北京到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跨越11个时区,分属南北两个半球,这几乎是国与国之间最遥远的物理距离。从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到据守非洲好望角的南非,从横跨亚欧大陆的俄罗斯,到南亚国家印度,以及位于东亚的中国,金砖国家的地理版图,跨越了世界多个主要大洲,近年来,它们各自成长为所在区域举足轻重的国家。

  2015年7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过程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坚持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

  习近平:金砖国家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独特地理优势,我们要利用好这一优势,积极开展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话和交流,分享合作成果。要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不断壮大我们的力量,扩大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金砖之问;马尚;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