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邮局“跨界”开菜市场 是不务正业还是大势所趋?

2017-08-28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8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彭迪帆)提起邮局,很多人的印象还是绿绿的邮筒、散发墨香的报纸和各式各样的信封邮票。而如今,在北京、南京等地的一些邮局已经“跨界”开起了菜市场。

  记者来到南京中山陵邮政支局惠民超市,两侧及中间的货架上摆放着30多种蔬菜等农副产品,门前立式冰柜里陈列着草莓、香蕉、圣女果等7、8种水果。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门面里挤满了人,生意不错。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总体来讲这里要比菜场便宜,每斤大概便宜五毛钱,菜新鲜,服务态度也好。另一位市民也表示:“人家这个想到老百姓、想到群众的方便,我们年纪大了,买东西就靠这里,我们就住在理工大,出来买什么都很方便的,而且这边又很优惠。”

  中山陵邮政支局负责人彭芸介绍,惠民超市每天流水账5000元左右,因为价格实惠、质量可靠,每天门庭若市:“我们有些蔬菜和水果是原产地直供,从农民的手里直接采购过来的,直接减去了中间的一些环节,这样价格更公开、更透明,也更优惠一点。我们源头上就会有一个检测,检测合格了才来这里销售,所以老百姓比较放心。”

  据了解,南京邮政结合企业转型需求,跨界建设惠民超市满足周边居民日常所需。除了已经运营的两个网点,秦虹、岱山和花岗三家网店正处于硬件改造中,基本确保主城5区的单点覆盖。彭芸称:“我们网点的客户是一些老年客户,买菜是他们每天必备的,再加上这个超市本身的店面是闲置的,结合几个方面整合了这个会员超市,把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带给老百姓,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

  除了南京,今年初,北京市海淀区部分邮政网点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此前有报道称,中国邮政正着手发展便利店业务,进入零售市场。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邮局做起“菜篮子”生意,其实并不稀奇。徐勇表示,其实这么多年邮政做了很多尝试性改革。从全球邮政业来看,目前都不是很景气。一方面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另一方面,一些传统的邮政方式逐渐淡出市场。现在对邮政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比如日本邮政做保险、也做银行;中国邮政现在也做银行,这在全球都是普遍现象。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作为主动迈向市场的重要一步,邮政跨界零售业的尝试值得鼓励。邮政跨界快销品领域,是从市场的需要出发,改进自己的供给需求,让邮政的渠道来增强市场竞争力,而使它摆脱自己的困境,寻求新的方式,争取获利点。李锦认为,这是邮政主动走向市场的重要表现,作为一种改革的苗头,是应该赞许、值得肯定的。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质疑,邮政的主业是物流,寻求转型虽然值得肯定,但不在自己的优势领域精耕细作、争取更好,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表现。邮政是否具备零售的资质?有没有零售的经验?怎么保证食品的安全性?

  徐勇也认为,企业向与自身业务关联性强的业态转型更符合规律。“从未来专业方向来看,一定要向和自己关联业务强的新业态去延伸。邮政分为普通服务和竞争性服务,像邮政速递属于竞争性服务,而像现在这些网点做的属于普通服务。如果要去做,未来的快递市场还是很大的,邮政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本专业的业务中进行尝试和挑战,而不应在与自己跨度非常大的行业去选择未来的市场定位。”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质疑的声音聚焦于市场竞争的公平性。零售市场本身就是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且利薄如纸。像邮政这种垄断性国企,携带着一系列“先天优势”进军零售行业,与这个行业中的其他市场主体展开竞争,显得有失公平。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温来成教授认为,拿着补贴的邮政跨界零售市场的确扮演了市场“搅局者”的角色。

  温来成称:“国家国企改革,包括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是探索。一方面邮政公司的业务可能由政府授权,另外一个方面,国企要走向商业化,国有企业进入到充分竞争的领域里后,面临和私营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的情况,也得遵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不能既拿着政府的补贴,或者得到政府某一方面的优惠,又和别的企业开展竞争,可能就是不公平的竞争。”

  当然,也有人认为,不应将是否跨界作为界定邮政转型对与错,或者成功与否的标准。李锦认为,这样的尝试能否成功,关键还在于它能不能运用市场的需求和自身既有的优势,在结构优化方面掌握竞争力,如果尝试不成功,它自身也会进行调整。温来成也认为,不应过早下结论,应该交给市场去检验。国企开拓自己的领域,能不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主要还是取决于它自身对市场的开拓能力,同时也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一般不能主观地说,它在某些方面不擅长或者在一些方面有劣势。

  对于国企的转型和改革,邮政的跨界尝试究竟能否提供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径,这还有待进一步检验。不过李锦强调,无论如何改革都不能丢主业,舍本逐末不是改革的目的。邮政在国有企业中是为国家所具有垄断特征的,而且是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为社会服务的、甚至具有公益性特征的一个行业,对于转型,特别在进入市场方面会比较慢。从国企改革的角度讲,它在下一步的转型中,主业不能丢,这是改革的一个基本前提。在保证主业的基础上,向市场多方开放,获取新的资源,产生新的局面,这是允许的,而且是应该得到支持的。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邮局;菜市场;国企改革;国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