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师”被判强奸罪引印度大规模骚乱 专家:背后隐藏经济利益

2017-08-27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印度天灾人祸不断发生,国民人心惶惶。前段时间暴雨引发的洪灾造成超过700人死亡,上百万人受灾情影响流离失所,接连发生的列车事故也造成多人伤亡。而就在25日,印度的哈里亚纳邦、旁遮普邦、北方邦和首都新德里等多处发生大规模骚乱,目前,至少已造成3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6个城市已实施宵禁。

  本次骚乱的起因是印度一名“大师”辛格被判强奸罪成立,其信众不满判决,纵火焚烧车辆、火车站和公共建筑,破坏公共财物,并与维持秩序的军警发生暴力冲突。

  辛格在其宣传网站上被描绘成一位集作家、科学家、哲学家等于一身的“圣人”。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这位自称“大师”的辛格到底是什么来历呢?为何会引发这么严重的骚乱事件?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杨天舒报道,这位所谓的“大师”辛格被认为是印度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所领导的DSS组织是印度一个“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成立于1948年,该组织在印度和美国,加拿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家分支机构共有46个,据称在全世界有6千万信徒。据媒体报道,他坐拥价值约2600万英镑的净资产。

  根据印媒报道,2002年,辛格被一封匿名信揭发强奸教派内女性成员。随后教派加强了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一名调查这位“大师”所领导的组织的记者在2002年被杀。《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中央调查局控告这位“大师”怀疑记者帮助递转匿名信,涉嫌将其谋杀。但辛格本人一直对此予以否认。

  由于辛格在印度极具影响力,所以在他被宣判前,印度社会其实已经预料到了这次骚乱的发生。在他被送往法院前,印度军队就在旁遮普和哈里亚纳邦整装待命,无人侦察机在空中盘旋,潘切库拉的学校、道路、移动网络都被关停,数间医院预留了床位,枪械和集会被暂时禁止,昌迪加尔的板球场被用作临时监狱。但尽管已经有所准备,骚乱还是造成了严重的伤亡和社会混乱。

  印度政府新闻局26日发表声明说,骚乱最严重的哈里亚纳邦大部分地区局势处于可控状态,但仍然紧张。警方要求班杰库拉和锡尔萨居民待在家中不要出门。与此同时,首都新德里警方发言人说,首都地区13个警区中有11个警区目前处于紧急状态。印度铁路部门发言人说,鉴于目前的治安形势,至28号,有661列开往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的旅客列车将受到影响,至少309班列车被取消,58班列车改道行驶。

  中国、美国等国驻印使馆此前均发布旅行警示,敦促在印公民注意当局对辛格判决后可能发生的骚乱。

  德里警察库玛介绍,抗议者是外来人员。他们这么做是犯罪行为。他们使用石油和其他易燃品点燃了车厢,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他们的身份,但现在已经开始调查,不久之后就会将他们逮捕。

  今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口碑爆棚,其实,两年前,该片主演阿米尔汗的另一部电影《我的个神啊》也同样在国内热映。影片对印度的文化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阿米尔汗扮演的一个外星学者,为研究人类来到地球,落入印度后丢失了飞船的通讯装置,不得不踏上了寻神之路。一路上他以旁观者的角度观看人间喜怒哀乐,其间跌跌撞撞闯入充斥了伪善与欺骗的各类宗教机构,顺带将自称有超能力的印度教大师、伪善的神棍“godman”揭露拉下了神坛。

  明明是一戳就破的纸老虎,为何在印度还有那么多信徒?中国社会科学院印度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这一次发动骚乱的组织,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宗教团体,背后还有可观的经济利益。有很多人靠着这个组织来生存。这次辛格被判刑,如果罪名成立,作为组织的领袖身败名裂,意味着以宗教名义组织起来进行敛财活动的组织会随之名誉扫地。很多组织的工作人员、其中获益人员的生计会出现问题。并不是说为组织的领导人洗清名誉的问题,实际是在为保这个组织的经济利益才大规模的掀起骚乱,希望以此胁迫印度法院去改变判决。

  叶海林还表示,印度的诸多利益集团都有较为强大的动员能力,而这也成为印度类似暴力事件频频发生的一大根源。印度的整体社会大众对这个组织并不在乎,他们自身人数已经足够多,这是印度的一大特色。印度很多的表达之所以非常暴力,恰恰是因为在这样的一个三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的国家几乎每个利益集团都可以轻易动员起几十万上百万人来表达自己所谓的诉求,使得人口结构,包括年轻化的社会构成,更愿意通过极端的方式表现自己的主张,而不顾及社会秩序和公共稳定。

  分析认为,目前情况下,莫迪政府不会轻易收回既定的裁决,但辛格的支持者们也很难善罢甘休。叶海林指出,印度的特殊环境让不少与辛格相似的所谓“大师”有了比较大的施展空间。印度是讲究冥修,像印度宗教的冥想传统,这样的宗教传统下很多人可以宣称自己自小获得灵性,像辛格一样,由自幼获得灵性的基准出发去宣称自己是所谓的“大师”,这是一条非常简便的成功之路,比读小学、高中、大学,在印度理工拿到学位去班加罗尔的办公室去工作,再辛辛苦苦的成为一个中产阶级上层要容易得多。很多人希望用这种方式走捷径来发家致富,在过去,印度已经揭穿了很多的所谓“伪大师”的面目。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印度;大师;辛格;强奸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