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周A股中报集中披露 部分次新股行情不及预期

2017-08-24 0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将有1190家A股上市公司揭晓中期业绩,成为中报业绩最为密集的一周。而随着中报披露的深入,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也开始陆续交出登陆A股市场以来的首份“中考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它们的平均“考试成绩”优于大盘的整体水平,不过部分次新股业绩“变脸”的情况依旧突出。

  上市的时候光鲜亮丽、涨停不断,一转身就业绩增速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不免让人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到底是什么让这些公司上市不久就“颓势尽显”?面对越来越多的新股,投资者们还能闭着眼睛去追逐吗?

  在IPO常态化之后,今年无疑是A股历史上的IPO大年。截至8月22日,今年已经有308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其中,江丰电子等123只次新股已经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相关次新股在报告期内合计实现净利润80.13亿元,同比增长25.28%,报喜率约80%,好于市场整体水平。

  不过,部分次新股业绩“变脸”的痼疾仍然存在。据媒体统计,上海天洋、高斯贝尔等24只次新股遭遇上市第一年就业绩下滑的尴尬,其中7月19日上市的健友股份在8月1日就公布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4%的消息,成为业绩“变脸”速度最快的次新股。而2月13日上市的高斯贝尔则以70.77%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成为目前次新股中业绩缩水最严重的个股。值得注意的是,在还没有发布中报但已经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另外128只次新股中还有捷荣技术、飞荣达、赛托生物等19只次新股披露存在业绩“变脸”的风险。

  众所周知,A股市场对拟发行公司IPO有着较为严格的经营业绩要求。能够登陆A股的公司们都有着比较强的盈利能力,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次新股上市不到一年就纷纷业绩下滑?难道当初招股书里的“漂亮成绩单”都是装出来的?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这成绩单是化过妆的。

  年轻姑娘们出门和男朋友约会前都要精心打扮一番,何况这些拟上市公司们磨刀三年甚至更久,一朝踏进金融街19号,相当于是要见未来公婆,修饰业绩也就成了免不了的行规。

  而对于上市第一年就“对不起股东”这件事,次新股公司们自己是怎么看的呢?大多数公司将锅背在了“所属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身上。比如高斯贝尔表示上半年公司营收下降明显主要原因是国家直播星项目招标减少,国内有线市场需求萎缩等。上海天洋则将“上半年全球经济依然疲软,受原油价格上升、部分厂家设备检修停产、限产、环保督查等因素综合影响,部分原材料短时间内的涨幅明显”作为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的主因。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上市前后市场的变化以及上市本身也都会对次新股公司的业绩产生一些影响。

  而在强监管的背景下,资金对次新股的热度也在随着这些“变脸”个股们的不争气逐渐褪去。数据显示,次新股上市后月平均连续涨停板的天数在今年2月份还有13.61天之多,之后则持续下降,到了6月份降到8.94天。信达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刘景德指出,连板天数减少表明次新股相对活跃度降低,在市场热点分散的当下,次新股的“光环”也不再了。(目前)市场资金的风格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现在有些品种是有机会了,比如白马股、包括周期类股票,这样可能有部分的资金可能从炒次新股里面撤出来。

  华讯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岩则表示,随着新股常态化发行,没有了稀缺性的次新股掘金也将回归到对基本面的考察。“随着上市的公司不断增多,次新股不断增多,次新股从之前的稀缺的状态现在变成普遍状态。现在对于这些次新股的监管在不断增强,像现在这个次新股再想出现暴利比较困难。”

  当然,毕竟已经披露中报的次新股们有着超过25%的平均净利润增幅,相比之下,已经公布中报的全部1340家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整体业绩增速是22.91%,可见次新股的业绩还是整体向好的。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A股;行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