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谈北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开启 三国立场存较大差异

2017-08-17 0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从16日开始到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就重谈北美自贸协定举行首轮谈判。根据3国达成的共识,谈判将总共进行7轮,每轮间隔3周,希望能够在明年(2018年)年初之前就最终协议文本内容达成一致。

  美国方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约翰·梅勒担任美方首席谈判官。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此前发布的谈判目标报告,减少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优先目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通过重新谈判,特朗普政府将寻求与加拿大、墨西哥达成更好的贸易协定,改善美国制造业、农业与服务业在这两个国家的市场准入,同时减少美国对两国的贸易逆差。 

  加拿大政府14日公布了加方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中的主要诉求,包括更严格的劳工保障和环境标准,更多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促进专业技术人才流动,保护加拿大奶业和家禽业,保留规范的反倾销流程等。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当天(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拿大希望美国更多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对于特朗普政府强调的要让美国政府部门采购更多国产货,弗里兰表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他表示,加拿大希望重谈协定能够保证政府在公共利益领域享有绝对管辖权,同时加拿大将继续维护现有的奶业和家禽业供应管理体系。

  此外,作为在本次谈判中美国最大的施压对象,墨西哥方面积极应对此次谈判,同时也做好了“两手准备”。根据媒体8月披露的墨西哥经济部文件,墨西哥在本次谈判中将货物与服务的免费进入、更大的劳动力市场一体化以及加强能源安全设为优先目标。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墨西哥记者闫明报道,墨西哥经济部的文件显示,墨西哥在本次谈判中的目标是保持墨西哥自北美自贸协定生效以来所取得的利益,但同时要对协议内容进行更新。墨西哥将寻求在北美3国货物与服务进入畅通无阻,推动更大的北美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建立原产地规则来确保北美自贸协定的区域性利益。由于墨西哥已通过改革开放了油气和电力领域,因此他们希望以合作的方式来体现改革成果,加强区域能源安全。另外,墨西哥支持北美自贸协定争议的解决机制。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美自贸协定的重新谈判有60%的可能性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墨西哥将尽一切可能来达成或接近目标,不过“这取决于各方在谈判过程中的创造性与灵活度”。墨西哥无法接受美国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35%的关税,“如果美方这么做,墨西哥也将以同样的方式反击”。

  外界分析认为,由于三国谈判立场存在较大差异,明年又适逢墨西哥总统选举和美国中期选举,能否按三国期望按时达成协议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墨西哥也做好了谈判破裂和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的准备。一旦美国退出,墨西哥将与加拿大继续按照自贸协定加强经贸关系,与美国的贸易则将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展开。

  与此同时,墨西哥近些年来也一直追求贸易多元化。墨西哥与欧盟于2000年签署的自贸协定正在进行升级,并且也加强了同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在农牧业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此外,今年9月墨西哥还将派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墨西哥的这一系列举措都是希望可以未雨绸缪,从而摆脱对美国的过度依赖。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美国;加拿大;墨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