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U20男足选拔队将参加德国西南区联赛

2017-08-17 0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多年前,一支名为“健力宝”的青少年队伍去往巴西留学,这是中国足球梯队一次具有标志性人才培养实验。如今,这样的集体留洋又将上演。昨天(16日),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与德国足协秘书长弗里德里希代表两国足协正式签署合作协议:2017至2018赛季,中国U20男足选拔队将参加德国第四级别联赛的西南区联赛,以此提高队伍水平,为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准备。为确保比赛质量,足协不惜以每队1.5万欧元为标准向参赛的19支当地球队支付“奖金”。

  张剑介绍,德国第四级别联赛属于德国职业联赛序列,中国队将与每轮联赛轮空队伍进行客场比赛,但成绩不计入联赛积分和排名,德国足协将单独为中国队设立联赛计分与排名系统。

  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足协一直在为男足U20选拔队寻找合适的备战比赛方式。恰逢去年,中德两国签署了关于足球的十年《战略合作协议》。于是,U20整体迁徙去德国踢低级别联赛一直是中国足协的一号备选方案。昨天的签字仪式算是靴子落地。远渡重洋踢联赛,不仅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哪怕在德国足协170年的记录中,也是第一遭。在进行了大量探讨论证后,最终大致定下来了一个方案。

  足协秘书长张剑介绍,德国第四级别联赛属于德国联赛的序列,由德国足协统一进行管理,包含北区、西区、东南区、西南区还有巴伐利亚区。中国队将和每轮轮空的球队踢客场比赛,(因为它轮空)不计入联赛积分排名,德国足协将给中国队单独设计一个积分和排名的系统。

  按照中国惯用说法,U20即将参加的应该叫德丁联赛西南区的比赛,这个区域共有19支参赛队。此前,媒体盛传19支球队当中有3支球队拒绝了与中国队比赛的邀请。德国足协秘书长弗雷德里希坦承,事实如此。但会有周边三支球队递补,“这个项目来的时候,我们问了全部19支西南地区的队伍,其中有16支愿意和我们踢比赛,其他3支不愿意。但是他们也收到了其他周边地区、临近的球队,这些球队表达出了和中国队踢友谊赛的强烈意愿。德国足协一定会通过努力补上这三场比赛,而且保证是有质量的对抗。”

  这项远征的挑战不仅来自国外,国内俱乐部同样是中国足协需要沟通的对象。现在的年轻球员是受雇于俱乐部的职业选手。长时间离队,这些俱乐部老板能答应吗?对此,张剑表示充分尊重俱乐部和球员本人的选择。“现在中超水平在提高,如果U20球员现在就踢上顶级联赛,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具备价值。如果适龄球员能够在国内联赛打上主力,同样是很好的锻炼。我们绝不会强迫征调球员。但现在据我们了解,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在俱乐部能够打上主力的不多。因此不管是球员本人,还是俱乐部本身都比较支持这个项目,都愿意通过这样的平台进行锻炼。”

  在中德两国足协的协议里,考虑到国内比赛,比如全运会赛事安排以及队伍组建等因素,中国U20男足将从2017-2018赛季第二循环,也就是德国当地联赛的第20至38轮参赛。

  张剑表示,按照计划,U20男足选拔队将会于11月初到德国先去打几场比赛,在12月中旬返回国内。联赛冬歇期后,选拔队将在1月下旬重新前往德国,在比赛结束后于5月中旬回到国内。

  费尽周章,海外实战,足协下了这么狠的心,是否意味着这支球队一定要出线,进军东京呢?张剑说,“对这支队伍本身希望通过参加德国联赛,有所提升。不仅是技战术更是球队整体的信心理念。给予中国足球基础,给予这支球队基础。我们只是努力尝试,我相信队伍会努力的,中国足协也会努力的。”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足协;U20;德国;西南区;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