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罐包装之争”尘埃落定 判决具有示范意义

2017-08-17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的“红罐包装之争”终于有了结果。昨天(16日),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法庭对上诉人加多宝公司与被上诉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药集团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上诉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至此,这场中国商业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知识产权案件,尘埃落定。

  随后,加多宝在官网和微博上发表了感谢信。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也表示,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做出的公平、公正的裁决。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正是加多宝的多年经营,王老吉的品牌价值才达到了现在的水平,加多宝的欢呼情有可原。

  面对最高法的判决,王老吉则在微博上回应,“尊重判决结果”。随后又不甘示弱地表示,目前,王老吉凉茶已取得近7成的市场份额。

  但是,据赵萍观察,目前市场上,王老吉和加多宝的竞争态势处于胶着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末,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旗下中粮包装拟入股加多宝清远公司30%股份。

  对此,赵萍进一步分析说,接下来,加多宝有望重启红罐凉茶的销售。这将对王老吉品牌产生更大的压力。

  知识产权制度在于保障和激励创新。最高人民法院在终审判决中指出,劳动者以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的方式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的行为,应当为法律所保护。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这样的判词对于维护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活力,激励社会和企业创造、创新,做强、做大民族品牌提供了明确的法律预期。“红罐之争”尘埃落定,作为中国商业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知识产权案件的最终判决,显然具有示范意义。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加多宝;王老吉;红罐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