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委内瑞拉和秘鲁互相驱逐外交人员 特朗普称不排除对委动武

2017-08-13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不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这是特朗普对委内瑞拉迄今为止作出的最强硬表态。委内瑞拉回应称,将始终保卫国家主权完整。

  同一天,委内瑞拉外交部宣布驱逐秘鲁驻委大使馆代办,并限其5天之内离境,以此来回应当天早些时候,秘鲁外交部宣布驱逐委驻秘鲁大使的做法。委内瑞拉局势发展至今,特朗普是否真的会对委内瑞拉动武?美委关系未来将走向何方?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身穿白色的POLO衫,头戴白色的太阳帽,出现在新泽西州一处高尔夫球俱乐部。正在休假的特朗普也不忘喊打他国。当天,他对现场的记者表示,不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全世界都有我们的军队,即便是很远很远的地方,更何况委内瑞拉距离美国不远。那里的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有很多应对方式,有必要时可以动用武力。”

  针对特朗普的表态,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当晚发表声明说,无论发生任何事情,委内瑞拉军队将始终保卫国家主权完整。他指责美国的说法疯狂且极端。委内瑞拉新闻部长比列加斯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说:“美国此次对委内瑞拉的威胁前所未有的严重。这必然使委内瑞拉人民团结一致,拒绝干涉,共同保卫祖国。”

  委内瑞拉外交部原定于当晚发表正式公报回应特朗普言论。但随后表示,将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召集所有驻委使团开会,并在会议上正式发布公报。

  对于特朗普的威胁,有委内瑞拉民众表示:“在加拉加斯没有人想这里变成另一个叙利亚。美国的军事干涉只会带来更多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

  不过,在特朗普发表可能动武的言论之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对媒体说,美国防部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委内瑞拉的军事行动命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5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不认为有国家会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并表示美方目前正极力与拉美地区合作伙伴一起应对委内瑞拉局势。

  对于美国真正出兵干涉的可能性,中国社科院拉美问题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直言:“动武不可能,在美国和拉丁美洲关系史里,尤其是当代美国一般不会出兵打,但是他反对委内瑞拉政权的政策不会改变,是一以贯之的。尤其是委内瑞拉现在这些做法给美国提供了一些理由。但给他理由,也不是进行武装干涉的理由,给他理由比如说制裁,这些招都已经用了,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决议等。”

  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自1999年委前总统查韦斯上台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下令对多名委政府、军队高官和企业高管实施制裁。特朗普上台后曾表示,委内瑞拉局势并不是其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议题。但随着委紧张局势加剧,美对委态度日趋强硬。日前,美国财政部对委内瑞拉13名现任或前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并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实施制裁。分析认为,特朗普的动武言论意在对委内瑞拉施压,美国不太可能在其“后院”开辟一个战场,主动引火上身。

  当地时间10日,马杜罗曾对特朗普抛出橄榄枝,表达出希望与美对话的姿态。然而,白宫新闻处12日表示,特朗普拒绝了马杜罗提出的举行电话会谈的请求。吴白乙表示,双方目前并没有谈判的前提。第一,委内瑞拉不信任他,委内瑞拉也不指望通过谈判挽回美国的制裁。第二,美国也没迫切需要,原来委内瑞拉石油对美国来说还是十分重要的进口产品,现在美国能源搞独立,自己也在出口石油,所以美国的需求就很少了,可以随心所欲的来制裁它。所以,委瑞内拉虽然说谈只是放了一个气球缓和一下气氛而已,双方这种谈各种渠道早就具备,但是也一直都不会谈。

  在寻求与特朗普对话碰壁后,马杜罗呼吁召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33国首脑紧急峰会,以讨论委内瑞拉局势,“恢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人民间的对话与尊重”。

  但是,让委内瑞拉“四面楚歌”的是,秘鲁外交部11日宣布,秘鲁政府决定驱逐委内瑞拉驻秘鲁大使莫莱罗,限其在5天之内离境,以此抗议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所谓“中断民主秩序”。作为回应,委内瑞拉当天也宣布驱逐秘鲁驻委大使馆代办,限其5天之内离境。委内瑞拉外交部12日宣布,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持续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已被委方视作委内瑞拉的“敌人”。?

  特朗普自执政以来,在对拉美国家政策上采取一系列动作:宣布重谈北美自贸协定、下令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宣布收紧部分美国对古巴政策……美拉关系进入矛盾多发期。

  吴白乙认为,美委关系尚不会进一步恶化,但特朗普政府不会放松对拉美政策。“美国外交的重点一直都不是拉美,那么委内瑞拉也就不是美国外交的一个重心。但是美国的压力也不会因此就减少,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的西半球政策也不会变得和缓。”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委内瑞拉;美国;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