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寨沟7.0级地震烈度图发布:烈度为9度 四川甘肃8个县受灾

2017-08-13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寨沟8月13日消息(国家应急广播记者左艾甫)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中国地震局现场指挥部昨天(12日)下午发布《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烈度图》,此次地震的最大烈度为9度,共造成四川省、甘肃省8个县受灾。截至12日下午13时排查工作基本结束,没有发现失踪人员踪迹。

  昨天,救援队伍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对失联人员进行了持续搜救,并将11日发现的遇难者遗体运送下山。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警务处长徐义楷介绍,由于地形险恶,还有可能存在失踪游客被冲下河的情形,消防官兵分成多个搜救小组开展了地毯式排查,截至12日下午一点排查工作基本结束,没有发现失踪人员踪迹。目前仍有6名失联人员。截止昨天下午4:50,九寨沟7.0级地震全部24名遇难者中,已确认20人身份,其中11人为游客。由阿坝州政府应急办提供的遇难者名单显示,最年长者为57岁,最年幼者仅11个月;四川籍遇难者7人,广东籍3人,甘肃籍3人,湖北籍2人,浙江、江西、福建、陕西各1人。

  中国地震局现场指挥部昨天下午发布《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烈度图》,地震烈度,反映的是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遭受地震影响破坏的程度,我国烈度分为12个等级,等级越高破坏越重。这次地震的烈度为9度,汶川大地震的最高烈度是11度。12度就是山川改变,一切建筑物普遍毁坏,地形剧烈变化。中国地震局现场工作队新闻发言人、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雷建成介绍,九寨沟县及附近区域设防烈度为8度,抗震性能总体较好,特别是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后的新建建筑达到了抗震设防要求,经受住了此次地震的考验。景区及城镇建筑物多采用了框架结构,房屋倒塌和严重损毁的比例很低,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

  关于九寨沟景区的修复重建,九寨沟景区管理局介绍,景区灾后重建将分为清障、巩固山体、修复环境“三步走”。目前道路清障已开始。此外,地质专家已启动勘测,未发现地表破裂带,这或许意味着灾害轻于同样震级的地震。对于九寨沟旅游何时能恢复的问题,有专家表示,恢复旅游至少需要经过“三道关”,第一道关是必须进行安全评估,包括余震、次生灾害等;第二道关是景观质量评估,是否适合作为旅游景观;第三步是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说,九寨沟何时恢复景区旅游取决于地质部门的评估,其他相关设施建设都要在在评估之后才会考虑。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九寨沟;地震烈度;景区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