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费WiFi使用现状调查]“免费的午餐”真的好用吗?

2017-08-11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数据大幅攀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88.9亿G,平均下来,每个人用掉了好几个G。流量不够用怎么办?好在不少城市的公共场所都有免费WiFi。但这些WiFi真的好用吗?恐怕也未必。

  北京西单商业街人流如织,逛街的人走累了,会就近找个地方坐下来刷手机。从2011年开始北京市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免费WiFi,这里是首批试点场所。2015年,西单又打造了智慧商圈,增加了一个免费WiFi。双保险在这里蹭个网按理说应该不是问题,但真要试试,恐怕会大失所望。

  北京一市民表示,“你看这个要不是转半天连不上,要不就是好不容易连上了,打开网页之后还是什么都没有。这样的经历多了以后,我出去渐渐就不相信这种没有密码的WiFi了。”

  为了更全面了解情况,记者先后前往北京的火车站、公交枢纽和以科技著称的中关村东路进行测试,发现只有个别地方能够免费并且流畅地上网。而号称五环内免费WiFi覆盖率95%的北京公交,记者坐了几趟都没找到免费WiFi。

  从全国来看,很多城市的情况都和北京差不多。像湖南的长沙,早在2013年就提出建设“智慧长沙”,两年内实现主城区免费WiFi全覆盖。但从长沙市民的体验看,当初似乎是开出了一张空头支票,“五一广场那边,我去逛街时,有时候自己的流量有限需要公共WiFi,我连接上了但就是用不了,根本没有网。”

  除了连不上,或者连上了网速太慢,免费WiFi还有其它问题。比如在合肥南站,打开无线局域网,能搜索到一串免费WiFi,其中有些名字还很相似,不知道哪个是官方提供的,让人犯嘀咕。

  在网上搜索可以发现,对免费WiFi的诟病是个全国性话题,像上海、深圳这样最具创新力和科技感的城市也没能幸免。与此同时,免费WiFi建设热潮并没有消退,反而已经传递到了一些小城市。浏览中国政府采购网可以发现,从东部沿海的江苏,到西部的甘肃,一批县城都在政府采购网上贴出了招标公告。对此,有公众表达了诉求:“是一个好事,但最起码得普及,通过各种渠道让大家知道哪些是你们弄的WiFi,大家才敢连,连上之后,信号的强度、用的效果也比较好,把这两点做好了是一个比较惠民的举措。”

  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很多地方都在积极打造相关产业园区、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和智慧城市。干劲很足,但互联网讲得就是互联互通,连WiFi这样的基础设施都搞不好,再谈其它什么平台恐怕都有些好高骛远。

  发展互联网经济要有互联网思维,而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强调用户体验,用户对免费WiFi的需求很高,政府部门就不能花重金建好WiFi热点后就撒手不管了,还要多听听用户反馈,实地体验体验。免费WiFi的确是个惠民举措,但如果钱也花了,热点也建了,事儿却没办好,这个惠民工程就变成了面子工程、烂尾工程。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免费WiFi;蹭网;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