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肯尼亚总统大选初选结果“难产” 反对派领导人拒绝承认计票结果

2017-08-10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肯尼亚总统大选投票已经于当地时间8日晚上结束,随即进入计票阶段。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初选结果最快于当地时间9日晚上揭晓。然而,截至目前,初选结果还是未对外界公布。

  肯尼亚反对派“国家超级联盟”领导人、总统候选人拉伊拉·奥廷加当地时间9日凌晨发表声明说,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作为组织选举的机构,发布初步计票结果的做法不符合相关规定,他拒绝承认计票结果。

  奥廷加在声明中强调,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计票过程不透明,且部分计票做法不符合肯尼亚《选举法》的规定。他要求该委员会停止发布初步计票结果,并允许他的计票人员查看选票原始数据。

  而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方面,对奥廷加的声明进行了回应,表示停止发布计票结果将引起民众紧张,所以将继续发布初步计票结果。

  如此紧张的选举氛围,也与本次肯尼亚总统大选胶着的选情有关。本次大选主要候选人都是肯尼亚独立时期领导人的后代,实力难分高下。大选呼声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分别是现年56岁的朱比利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和现年72岁的反对派“国家超级联盟”候选人、前总理奥廷加。

  他们各自属于吉库由族和卢奥族两大部族。在他们父辈的共同斗争下,肯尼亚最终在1964年实现了国家独立,来自吉库由族的老肯雅塔担任总统,而来自卢奥族的老奥廷加则担任副总统。这里有必要补充说明一点,在肯尼亚,社会阶层比较固化,部族冲突对当地的政治稳定具存在较大的威胁。

  现年55岁的肯雅塔来自人口最多的吉库尤族,他希望能够成功连任,否则他将成为第一位没有获得连任的肯尼亚总统。而来自卢奥族的、现年72岁的奥廷加已是第4次参加总统选举,此前3次都遗憾地宣告失败。考虑到年龄问题,这次参选可能是奥廷加的最后一次机会。

  但从早前的民调结果来看,肯雅塔和奥廷加的支持率非常接近,而且两人的支持率都没有达到“一击制胜”所需的50%以上。

  事实上,与选举结果相比,外界更为担心的是,大选是否会再度引发暴力冲突。10年前的2007年肯尼亚举行总统大选,由于认为计票存在舞弊,奥廷加呼吁支持者组织游行、抗议投票结果。结果,政治游行逐渐演变成暴力事件,最终导致1100多人死亡、60万人流离失所。

  因担心骚乱重演,许多肯尼亚人在本次大选前开始囤货。有媒体报道称,本月初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可以看到市中心的高端超市内挤满了准备囤货的居民。有当地居民称,她已经购买了全家人几天内所需的食品和日用品以备不时之需。但也有居民表示,她坚信这次大选不会再重蹈暴力冲突的覆辙。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肯尼亚;初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