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名校创业明星成传销组织“头目”被起诉

2017-08-08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26岁的贺某是某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在校期间,他不仅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而且凭借大学期间的生物科技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提名,以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不过,拥有大好前程的他却加入了传销组织。两年的时间,贺某利用自己之前创业的光环先后发展多达120名下线。昔日的大学创业明星,如今因为组织传销而沦为了阶下囚。

  贺某出生于安徽一个农村家庭,大学本科期间,曾先后获得多项全国和省级的学术科技奖、创业奖,研究生期间,他成立了生物技术公司,得到数十万元的基金资助并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提名,以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他原本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但两年前贺某上研二的时候,一个朋友让他去武汉看一个所谓的“大项目”。一开始贺某认为这是非法集资便拒绝了,可当他在对方的劝说下,听了三天课后,东拼西凑搞到6.98万元买到加入的资格。雨花台区检察院田园介绍:“他在研究生的阶段接受了李某某的诱惑,加入了一个传销组织。他的科技公司也不做了,直接全身心的投入到传销组织。从业务员到主任、经理,再当上老总,就一步步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该组织名为1040阳光工程,其核心理念是发展下线,通过“五级三晋制”,组织宣称只要业绩优良,就能“空手套白狼”,最终赚到1040万元。贺某表示:“三年左右的时间大概可以拿到1040万,讲白了就是最简单的方式,拉人过来,每个人交69800,汇集到资金池里。”

  贺某加入传销组织不到两年,凭借他大学生创业明星、励志榜样的影响力,迅速成为该组织的骨干和领导之一。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崇拜他也加入进来。此次南京警方打掉的1040组织,主要犯罪人员22人,其中有20人为90后,几乎全部拥有大专或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还不乏研究生、博士在读生。

  这些高学历的年轻人,为何被吸入传销团伙呢?贺某说:“我在从事的过程中,接触的一帮人从来没有把它当成坏事去干,我们去叫人的时候,的的确确是想给自己身边的朋友一个机会,所以才把一些跟自己很好的同学和朋友叫过来。”

  从2007年开始,1040阳光工程遍布南宁、武汉、合肥、贵阳等地,其活动方式明显符合拉人头、交纳会员费、发展下线牟取非法利益的特征,被公安部确认为传销活动,屡屡遭到公安机关的打击。经公安机关查明,贺某的下线多达120人以上,目前,检察机关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将其起诉到法院,他将面临五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本是创业明星,却因加入传销组织变为阶下囚,贺某的利欲熏心让人唏嘘。所谓1040阳光工程,简单来说,其活动方式即拉人头、交纳会费、发展下线以牟取非法利益,刚加入的成员需要缴纳69800元“会费”,之后就要不断地发展“业务员”,只要“业务员”业绩优良不断发展下线,就能“空手套白狼”,最终赚到1040万元,所谓“1040阳光工程”也因此得名,这是明显的传销组织。然而,从深谙投资规则的创业明星到博士生再到更多硕士、本科生等高学历者的盲目加入。因此,新型传销的套路更值得人们关注和破解:

  新型传销案第一个特点是以“家庭”为单位,在较偏远的小区内租房设立传销场所。新来人到这个“家”后,上线会百般照顾,让新来者感到“家”的温暖;其次,上线会跟你话家常,并带你串门看看别人的所谓成功经验,让你逐渐放松警惕。

  特点二是传销组织投资的项目是其虚构的所谓的“国家保密项目”,并配以一些非法的书籍和宣传资料,让受骗者认为项目有国家的保障从而放心的投入。

  特点三是传销组织内各层级之间互不往来,仅限于同层级交流,上线始终掌控最根本的游戏法则。层级越高越很少露面,出现时也总是“穿金戴银开豪车”让下线觉得层级越高越神秘和富有。

  特点四是有很大隐蔽性。其组织成员学历较高且较为自律,对当地老百姓干扰较小,因此不易引起百姓反感;同时组织者对传销人员精神控制较多,有一整套教育、培训方案对内部人员进行洗脑和调控。以前的传销组织,大部分是以暴力方式控制人身自由,而新型传销组织,大部分都是通过洗脑等方式,从思想上控制受害人。一旦陷入,难以自拔。

  现在不少传销案的组织者,利用大学生想早日创业的心理,拉其下水。在这里提醒在校及刚毕业的大学生,贪字头上一把刀,只要主义真就不怕套路深。任何创业项目及赚钱过程都并非易事,千万不要幻想一夜暴富,避免落入传销陷阱。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传销;创业明星;南京;名校研究生